真平: 建立衛生素養 新流感不可怕

【新唐人2009年12月17日訊】鴻海郭董最近多了一個「防疫大使」的頭銜,在宣導短片中呼籲民眾在公共場所要戴口罩、勤洗手,打噴嚏時要用手臂掩住口鼻;衛生單位還邀請歌星、演員、醫師等一塊當「防疫大使」,殷勤的呼籲民眾注意公共衛生,共同防範這次H1N1新流感病毒的傳播。同時,也開始為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看來對於目前正在大陸全面爆發的新型流感,台灣已經進入了備戰狀態。

振興診所主治醫師王元甫表示,公共衛生的預防措施很重要,必須要把傳染的源頭阻斷。他說,新流感的病毒透過講話、咳嗽或打噴嚏,經由飛沫傳到別人的呼吸道。「例如,有一個得新流感的病人咳嗽、打噴嚏,他的手就會沾到流感病毒,然後他搭電梯時碰了扶梯,別人去摸了後又摸自己的口、鼻、眼,這樣就會得到病毒;如果沾到病毒的手沒有洗乾淨,又去抱小孩子或是跟人握手,就會把病毒傳給別人。」

近年來兩岸往來密切,流感病毒很容易被帶進台灣,對於這個情況,台灣健康醫院學會理事長、流行病學博士邱淑媞在《聯合報》撰文表示,隨著疫情加溫,沒有任何國家能置身事外,台灣出現境外移入病例是無可避免的。

她表示,H1N1防疫有兩大死角,一是感染病毒的人在發燒前就會傳染,傳染力遠比SARS強,單靠發燒篩檢仍然有漏網之魚。二是發病的病人或接觸者,若延遲就醫或不就醫,也是防疫漏洞,不僅延誤疫情調查,更無從啟動防堵機制,後果不堪設想。

她建議,對於入境旅客除了體溫篩檢及施予衛生教育外,最好透過入境通關單位與衛生單位合作,掌握入境高危險群的去向。高危險群者需落實自我健康管理,每日量體溫並注意有無呼吸道症狀。一旦有症狀或被界定為接觸者,應立即停止上班上學或出入公共場所,戴上口罩,使用私人交通工具,並且要迅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接觸史,幫助正確診斷。

台北「上海同德堂國藥號」中醫師胡乃文認為,新流感最讓人害怕的就是傳染性,他說:「中醫看這個病不會害怕,心裡害怕,病傳到自己身體的機會就更大,因為害怕的時候,身體的交感神經的亢奮程度就會升高,類固醇分泌就多,會壓抑免疫能力,病毒就容易進入身體。」

對於新流感的預防方法,胡醫師建議生活要有規律、吃健康的食物,如果避免不了要與一群人在一起,比如搭飛機,為了減低病毒感染的機會,可以佩帶辟瘟香囊。他說:「香包有香味,裡面有辟瘟香料,能增強免疫能力,這是古人的智慧。」

邱淑媞則特別呼籲,新型流感並不可怕,除了政府努力外,還必須大家具有公共衛生的素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