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關注人權惡化 美大使會見中國律師

【新唐人2009年12月15日訊】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最近在北京駐華使館會見了五位中國維權律師和人士,這次會見歷經周折。而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認為,這次會見是美國政策性的重要宣誓,也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12月9號下午,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在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內,會見了中國維權律師和人士:江天勇、李方平、張凱、戴金波和王光澤五個人,同他們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交談,會見時間遠超出大家的預期。

參加會見的江天勇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回憶說:我們按時到了使館裡面,大使已在等候,本來開始以為人多,大使的接見可能是像征性的,我們估計最多半個小時或者40分鐘左右,結果每個人都說得非常充分。

因為洪博培懂中文,所以會談中只有零星的重點翻譯,會談時間沒有打折扣,雙方就廣泛議題進行了充分交流。

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表示,為了促成了這次會見,他們發動了國會和民間的力量,希望美國能夠繼續捍衛宗教自由和基本的人權普世價值。傅希秋還透露“洪博培大使還是表示願意以後經常性的舉行這樣的會見,這個是很重要的政策性的宣誓。

在美方看起來很謹慎、周密的安排下,至少五位的維權律師和人士有這次比較長時間的,一個半小時的會見。”

江天勇也表示,使館為了保證這次會見順利進行,兩次更改時間,並且都是使館人員面對面告知,不是通過電話,因此沒有走漏消息,避開了中共當局事先的干擾。

傅希秋認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的宗教狀況全面的惡化。在一個禮拜之內,山西臨汾教會受到血腥鎮壓和嚴酷刑罰,10位家庭教會領袖分別被判處了有期徒刑和勞動教養﹔還有一位新疆的維吾爾族基督徒阿里木江被判處15年的有期徒刑,這都是10年來比較罕見的徒刑,顯示出整個宗教信仰環境在急劇惡化。

傅希秋:“如果美國在這時候表現出極大的軟弱,將使所有世界上為自由而戰的人權戰士們信心受到打壓,我想對整個普世價值是一個蔑視,我想這個(會見)是向前走的一小步。這個會見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

維權律師江天勇說,這次會見不是走走樣子,洪博培認真聆聽有關中國宗教、人權等問題的敘述。江天勇認為,洪博培會見中國維權律師和人士不會產生負面影響,其積極影響將是深遠和重大的。

新唐人記者洛溪、李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