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美國第十六任總統 — 林肯

【新唐人2009年12月15日訊】亞伯拉罕•林肯(1809-1865),美國第十六任總統(1861-1865)。林肯出生在美國一個貧窮的農家。他自小幫助家里割草、砍樹、開荒和種莊稼,他斷斷續續上過不到一年的學,學問主要靠刻苦自修。所以他說他的學問是「隨手撿來」的,在他二十七歲那年,林肯通過考試取得當律師的資格。

林肯以反對奴隸制的綱領當選為總統,導致南方諸州脫離聯邦。在由此引起的南北戰爭(1861-1865)中,他作為總統,發揮了美國歷史上最有效、最鼓舞人心的領導作用,以其堅定的信念、深遠的眼光和完美無缺的政治手腕,成功地引導一個處於分裂的國家度過了其歷史上流血最多的內戰,從而換救了聯邦。南北戰爭中,林肯和許多普通國民一樣,把兒子送去參軍,他的夫人憂心忡忡,總統便對夫人說:「瑪麗,多少可憐的母親都已忍痛作出了這種犧牲,送走了她們的兒子。把羅伯特送上戰場,這是為了國家的命運哪!我們有甚麼不能犧牲的呢?」

林肯致力於推進全人類的民主、自由和平等,以最雄辯的語言闡述了人道主義的思想,不失時機地發表《解放黑奴宣言》,因而被後人尊稱為「偉大的解放者」。林肯不僅是一個偉大的總統,更是一個偉人。林肯雖然其貌不揚,但他慈祥的面龐能使人有一種父執輩的親切感,他非常的聰穎,極富耐心和同情心。他出生於社會低層,具有勤勞簡朴、謙虛和誠懇的美德。

在美國曆屆總統中,林肯堪稱是最平易近人的一位。林肯的著作主要是演講詞和書信,以樸素莊嚴、觀點明確、思想豐富、表達靈活、適應對象並具有特殊的美國風味見稱。林肯1863年葛底斯堡演講是美國文學中最漂亮、最富有詩意的文章之一。雖然這是一篇慶祝軍事勝利的演說,但它沒有好戰之氣。相反,這是一篇感人肺腑的頌辭,讚美那些作出最後犧牲的人們,以及他們為之獻身的那些理想。其中「政府應為民有、民治、民享」的名言被人們廣為傳頌。]

然而這位傑出的美國總統卻在戰爭結束後不久,在戲院里被刺身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