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成年禮 外國學生初體驗

【新唐人2009年12月13日訊】來自17個國家的交換學生,上星期天在台北孔廟參加傳統成年禮。對於初次體驗「戴冠」﹑「及笄」等傳統儀式,外國學生都表示新奇,他們還在典禮上表演苦練多時的詠春拳。

傳統禮俗男子二十弱冠,女子十五及笄,表示一個人從孩童少年時期進入成年,必須對自己與家庭社會負責。82名外籍學生在台北孔廟參加成年禮,來自法國的交換學生表示:

交換學生 賴融華(譯名):「透過這個儀式我知道我有更大的責任,在我的國家沒有這樣的儀式,對我們來說18歲是玩樂的年紀,跟這裡的文化不同。」

從美國來的學生來台灣有三個月,這是她第一次參加中國傳統的儀式。

交換學生 吳國美(譯名):「非常好非常難得,我可以認識不同人了解不同文化,了解民族間的不同與相似之處。」

參加成年禮的外籍學生,依序從桌腳下鑽過去,這是典禮中象徵成年後必須對社會、家庭負責的儀式,接下來男子要戴冠,女子則要插上髮簪,表示自己已經是個成熟的人。

台北市副市長 李永萍:「當他們有機會接觸到中華文化,接觸成年禮的意義,相信他們在社會上也會對自己的腳色,自己的處境甚至對各種文化的深刻度有更深刻的體認,這也是傳承中華文化非常好的平台跟範例。」

典禮中除了有國小學童表演擊鼓象徵除舊迎新,還有傳統儒家文化的八佾舞,這些金髮碧眼的外國學生也在台上表演詠春拳,象徵中華文化的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永豐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