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國家呼籲國際關注淹沒危機

【新唐人2009年12月12日訊】目前,小島國家可說是最能切身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這次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也有不少島國代表參加,他們希望將困境傳達給世界各國領袖,呼籲國際即時採取行動,避免他們淪為環境難民。

吉里巴斯共和國位於太平洋,全國地勢低,最高處不到4米。島上的居民提歐蘭(Boobu Tioram)在過去十年,已經搬了3次家,由於海平面上升,他以前的家已經沉到20米的海裡。不過,像提歐蘭這樣的居民可能多達上百萬。

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為此向參加氣候峰會的代表發出呼籲。他表示: “我們知道這正在發生,因此我們必須馬上因應。如果哪天我們的人民需要撤離,希望他們是帶著尊嚴,而不是像難民般地被收容。"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對此表示,為解決貧窮島嶼和海岸國家海平面上升的問題來設置經費,將是世界最迫切的課題。

星期五(12月11日) ,有部分峰會參與者舉行抗議,抗議小島國,如庫克群島,馬爾代夫等受到忽視。

抗議者聚集在大廳的地圖邊,高呼 “保存地圖上的小島。"

非洲島國佛得角共和國(Cape Verde)常駐代表,安東尼奧‧佩德羅‧蒙蒂羅利馬(Antonio Pedro Monteiro Lima)也加入抗議人群中。

他表示: “島嶼國家是世界的前哨,我們最先碰觸到氣候危機。但是如果大家忽視了我們,很可能大部分的人就會接著受害。"

由43個國家組成的小島國聯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目前很擔心他們的處境,據估計溫度如果再升高超過1.5攝氏度時,海平面上升,很可能吞沒他們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