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帖曝安徽宣城市一區10副區長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報道)中國網友近來揭露了中國一些地方政府有10個以上副職主管官員的現象。最近又有網友曝光:安徽省宣城市一個區的政府有10個副區長,而國家級貧困縣臨泉則有11個副縣長。

中國官方新華網星期三報道,繼江西德興市設10個副市長、河南新鄉市設11個副市長等被網友揭露之後,不乏公民精神的網友時常到政府網站上搜索各級黨政部門設副職的情況已成風尚。12月8號,在天涯社區、紅網論壇上先後出現曝光帖,稱在地方政府網站上發現安徽宣城市宣州區設有10個副區長;而安徽的貧困縣臨泉竟然設有11個副縣長!當地有關部門卻回答說,這些都是符合規定的。

海外中文互聯網雜誌《中國事務》的主編伍凡先生指出,中國大陸這種官對民比例過高的現象在各地都很普遍:

「這個事情是很普遍的了。沒過幾年搞一次縮減機構,結果呢,變相地增加機構。現在你看看招考公務員幾乎有上萬人來競爭,那些當官的也得到很多很多好處。表面上那點工資,可是其它各種各樣的外快收入,不僅有特權,單位就變成了大家都追求的一個目標。想盡辦法增加官位去吃空額。而地方的財政赤字超過10萬億人民幣。一年的國庫收入也不過24萬億。地方政府就欠這麼多,就要養這些人。共產黨這個政府是為它們自己服務的。什麼『為人民服務』呀,成了『為人民幣服務』了。除了貪官腐敗就是龐大的官僚佔據老百姓的資源和國家的財產,國家的資金。你說一個縣有十幾個副縣長,並且很窮的縣根本也沒有那麼多事管,可也拚命地養著他們,裙帶關係。一個縣長要有其他人捧他才能做得穩。所以就變成這麼一個結果。」

中國各級政府副官職掛職多的事例在中國各地都時有發現。去年11月,一位網友在無意中瀏覽到遼寧省鐵嶺市政府網時,發現鐵嶺市政府機構領導成員名單中竟有9 名副市長,20名副秘書長。去年12月,另有網友發現,河南省新鄉市有11個副市長,16個副秘書長、6個調研員。這位網友感慨,新鄉副市長、副秘書長如此多,打麻將可以湊幾桌。還有網友發現,湖南平江縣有10個副縣長,4個縣長助理,其中有4位掛職副縣長。

網友質問,作為一個貧困縣為什麼需要這麼多副職,《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先生對此表示:

「第一中國這個官員並不是老百姓選出來的,如果是老百姓選出來的,那些人當然不願意多花錢,就不可能造成官員那麼多,那麼多副手。另外,今天的中國雖然是個專政統治,但又不像當年它已經脫離了這種強人統治。也就是最高統治者。他對下面的控制能力實際上相當有限,再加上整個意識形態的破產,整個統治集團它越來越沒有自我約束的力量。當官本來就是肥缺。在這種情況下,自然就有很多人願意參與進來。這些年來每年報考公務員的數量這麼多,也說明官場是非常熱門的事情。那麼當官的人,他當然就希望自己的活兒讓別人來幹,特別是髒活、累活。他就傾向於再添置一些人。職位的增多呢,對於原來當官的人呢有很多好處。第一,他就更清閒,特別是那些麻煩事情啊。」

新華網的報道說,在各大論壇上,不少網友跟帖對地方政府副職官員過多的情況表達了義憤,認為這是尸位素餐,增加了納稅人的負擔。他們指出,官民比例過高,與中央精簡機構的精神格格不入。本台記者在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官方網站發現,隸屬於國務院的國家發改委有副主任9名,副秘書長3名,全都是共產黨黨組成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