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首展彭怡平攝影集《她的故事》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訊】2009年12月3日至2010年1月10日,台灣著名旅法藝術家、作家、攝影師、影評人彭怡平女士,首度在巴黎的攝影藝廊奧特弗耶(Hautefeuille)展出她的攝影作品集《她的故事》。她希望通過此次展覽,不僅能打開你我的眼界、豐富我們的心靈,更希望能讓全天下女性從中得到面對人生的勇氣與智慧,擁有一個璀璨而豐富的人生。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從法國巴黎發來的報導。

《她的故事》攝影作品展自問世以來,在台灣引起了廣大反響,2009年12月3日至2010年1月10 日在巴黎首度展出。作者彭怡平女士從遊曆的四十幾個國家中篩選出種族、宗教、性別文化、地理位置、歷史人文風貌及經濟政治條件皆異的十二個國度中的女性,透過這些女性的故事,向人們呈現出當代女人的生活面貌,以及她們的希望與夢想。

彭女士說:“我在這本書裏面,我叫her story ,用純然女性的角度去寫女人的故事,寫她在歷史裏面扮演了一個絕對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色,但隨著歷史巨輪的滾動,她慢慢的、一點一滴的就要消失了,我幾乎是一個非常急迫的請求,請大家重新的注意女性歷史,每一天都有多少女性在人類的歷史裏面一點一滴的消失,而她們的貢獻卻完全沒有人提到。”

此次展覽中展出了其中的9張代表作,以《工作中的女性》、《母親》、《有夢想的女人》三個主題展出,還原女性的真實面貌。

彭女士給我們介紹了其中的一副作品:我看到這位母親用一種邀請我的方式告訴我,她的孩子會站起來,儘管她的孩子快沒有力氣,快要餓死了,她不斷的鼓勵他的孩子站起來,那種力量,“我認爲這是上帝給我的禮物,我一向認爲影像不應該是停留在悲慘,而是透過悲慘傳達一種力量。這種力量是儘管我的現世人生是很辛苦的,但是我的勇氣、我的堅毅,我懷抱著希望,讓我從一個人生的困境裏面站起來。”

彭女士從攝影與文學的角度,介紹了世界各地的女性。《她的故事》這本書預計於2010年出版法文版和中文簡體版,以及攝影作品展。

新唐人記者孫芳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