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對比中美釘子戶 慘烈VS 溫情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訊】上個月,四川成都女企業家唐福珍為了抗拒拆遷,將汽油潑到自己身上,點火自焚,16天後,唐福珍痛苦離開人世。而美國西雅圖拆遷釘子戶梅斯菲爾德老太太拒不搬遷,她不僅保住了房子,開發商還和她建立了親人一樣的感情,美國最溫情的釘子戶故事,感動中國網友,也引起大家深刻的反思。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這兩個釘子戶所能拿到的賠償額完全不一樣,成都的賠償額低於造價和房主的預期,而西雅圖的賠償額遠遠高於市值。據《新湘報》報導,成都市金牛區唐福珍夫婦自1996年陸續投資700多萬元,建起一幢2000多平方米的三層綜合樓以及服裝車間。2005年,政府因為修路需要拆除,開始只答應補償90萬元,2008年提高到217萬元,但雙方仍未能達成協定。

美國老太太梅斯菲爾德的房子位於西雅圖的巴拉德西北46街,建於1900年,只有90多平米,又小又破。根據政府評估機構的測算,這個破舊不堪的房子差不多只值8000美元,所在的地皮也差不多只值10萬美元。然而,即使開發商最後開出的價格高出了評估價格七倍、達到了100萬美元,老太太依然拒絕搬走。

拆遷達不成協議,大陸成都進行了強行拆除。今年4月10號,金牛區城管執法局帶著拆遷隊進行強拆,遭到了唐福珍及親屬的激烈抵抗,這場拆除行動被迫取消。時隔半年,11月13號,拆遷隊伍捲土重來,這次他們集結了更龐大的隊伍,包括身穿迷彩服的公安、消防、施工人員、甚至醫務人員全數到場。力量懸殊的拆遷大戰打響,唐福珍的親屬們用石塊、汽油瓶阻止拆遷,一群頭戴鋼盔、手持盾牌棍棒的政府人員衝進樓內,見人就打。最終唐福珍被逼自焚。

而梅斯菲爾德就非常幸運,拆遷達不成協議,開發商無權強拆梅斯菲爾德的房子,西雅圖地方政府也沒有幫忙的意思,最後開發商修改了圖紙,三面圍著她的小房子建起凹字形的五層商業大樓。

兩個釘子戶的歸宿天差地別。自焚後的唐福珍在醫院與傷痛搏鬥了16天後,孤獨地走完了生命的最後路程。彌留之際,她的數名親人有的受傷入院,有的被刑拘,重症監護室被4名治保人警察戒,親人無法探視。但是她的自焚並沒有阻止房子被拆,當天房子就變成了一片廢墟。

而美國梅斯菲爾德老太太八十幾歲,孤身一人,開發商馬丁得知老太太行走不便,就開車送她去做頭髮,去看病。確保她有食品,為她買雜貨,為她去拿處方藥,為她做晚飯,一直照顧這個老人的生活。2008年,梅斯菲爾德在自己的房子裏去世了。“她得償所願了,”她的多年朋友查理.派克說,“她希望就在自己家裏告別人世,就在她母親當年離世的同一個房間、同一個沙發上。”。

這兩起事件引發的社會效應完全不同。據鳳凰網報導,成都唐福珍自焚撼動了中南海,國務院準備修改《拆遷條例》,但博訊編輯認為:解決逼死拆遷戶的問題,靠修改條例不會有作用的。如果不抓開發商、不追究肇事官員,等於是向全國官員宣示:繼續幹吧!逼死活該!

而美國,釘子戶梅斯菲爾德把房子贈給了開發商馬丁,6月30號,馬丁以31萬美元的價格把房子賣給了一間地產指導公司的老闆葛列格.皮諾。皮諾準備對房子進行改造,他將把這棟房子做成“信念廣場”,他認為這個房子讓每一個美國人思考自己的人生。

對比兩國拆遷戶的經歷,中國的拆遷戶唐福珍以自焚這樣慘烈的方式捍衛自己的訴求,依然不能保住自己的房子,而美國的老太太只需一個“NO”就能讓開發商繞道而行,網友質問:這就是社會主義天和資本主義的差別嗎?

新唐人記者洛溪、金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