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監督聯盟成立 監督人權落實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訊】為落實人權普世價值,台灣將在10日開始實施「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20多個團體9日成立兩公約監督聯盟,呼籲政府應積極作為,並為即將在台灣施行的兩公約「裝上牙齒」,能成為有牙齒的老虎。

包括民間司改會、國際人權特赦組織等20多個公民團體代表宣佈成立「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宣告集結公民社會的監督力量,要求政府積極作為,納入公民社會建言,落實兩公約的各項人權保障精神與機制,兩公約監督聯盟並為兩公約裝上牙齒,希望能成為有牙齒的老虎。

立法院今年3月31日三讀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及其施行法,馬總統也簽署了批准書,完成批准程序,並將於12月10日開始實施。但法務部及研考會等部會9號提出的兩公約精神的法令與行政措施檢討報告,則令兩公約聯盟感到失望。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檢討報告並沒有提到重點。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例如偵查不公開的違反,一個字不提, 按照公約的規定,我們目前的羈押法在甚麼條件之下可以羈押被告 這件事情是違反國際人權標準的,可是司法院的檢討一個字不提, 通通不提,重點都不提。」

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黃默教授表示,兩公約要實行得好,必需有一個獨立於行政體系以外的監督機制,也就是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國際特赦台灣總會秘書長王興中則強調,未來兩公約的落實,如果沒有專責機構成效會打折扣 。

新唐人亞太電視劉忠 林佩縝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