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反制:「中宣部陷害谷歌」成熱詞

【新唐人2009年12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報道)中國政府正大力推行網絡清掃工作,大大小小的網站都遭到「維護」。近日網友們發現當局再次有意打壓谷歌,於是發起新一輪反制行動,「中宣部陷害谷歌」成為新搜索熱詞。

本台之前曾報道美國網絡公司谷歌在中國的分公司谷歌中國今年6月同時遭到中國官方主要媒體的高調批評,譴責它大量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嚴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損害公眾利益。谷歌在受譴責後低調處理,自行將一些敏感詞進行過濾及整理。時隔半年,近日在谷歌熱榜上出現了一個奇特的熱詞:「發生關係」 以及「與女教師發生關係」 這兩個短語,此消息引起眾多網友猜測北京當局是否又要打壓谷歌了。

不久,有網友用谷歌趨勢工具分析發現:「在過去30天內,只有北京地區使用谷歌反覆搜索『發生關係』這四個字。因此網民們猜測,北京當局僱用所謂的五毛人員,專門在谷歌大量搜索淫穢詞語,繼而向谷歌發難。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表示,「包括中央電視台,他們掃黃打非主要是打非,主要是壓制言論自由和監督政府應該做的所有的事。所以我覺得中國政府可 能在加大懲治力度,把中國互聯網變成中國的局域網。他們覺得互聯網在某種意義上形成威脅,因為他們習慣於喜歡不受監督的權力」。

週末,網絡用戶協作發起了搜索「中宣部陷害谷歌」的倡議, 網友們只是在谷歌、百度搜索「中宣部陷害谷歌」這7個字,就會為這個關鍵詞進入排行榜投下無形的一票。僅在半天不到的時間,就產生了非常明顯的效果,在百度和谷歌的熱詞排行榜上,「中宣部陷害谷歌」很快上榜,在谷歌的熱詞榜上,甚至達到了第二名。現用g.cn 搜索 「陷害谷歌」 ,獲得約 327,000條結果,再用google.com 搜索「陷害谷歌」,獲得約 304,000 條結果,再用百度搜索「陷害谷歌」,找到相關網頁約283,000篇。對於網友新一輪的反制行動,維基中文百科負責人時昭向本台表示,「我覺得這是網友故意惡搞的,因為有關部門總是發佈一些讓人很不爽的消息,這對我們經常上網的人來說,大家肯定覺得你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2004年寫過一篇題為《討伐中宣部》文章的前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認為,中宣部之後雖然沒有改變他們的僵化思維和操控媒體的態度,但在他文章發表之後,網民都習慣用嘲諷方式對待中宣部:「自從我寫的那篇文章,從實際的權力制約的層面來說,他們並沒有受到實際制約。但是另一方面,誰都可以拿中宣部說事,拿中宣部開涮,嘲弄中宣部,捉弄中宣部,甚至罵中宣部。這個是過去沒有的,所以,中宣部權力可以很顯赫,但是老百姓、普通人也可以公開地罵他,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