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梁光烈公開信 外界指胡江鬥爭產物

【新唐人2009年12月7日訊】近日,網絡上流傳一封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的公開信,要求全面改革軍隊體制編製。有評論認為這封公開信是主張軍隊國家化。而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則指出:在中共一黨專制下,梁光烈的公開信是胡錦濤與江澤民派系鬥爭的產物。

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以來,胡溫派系和江澤民派繫在軍政高層的權力鬥爭,日趨白熱化和公開化。

近日,國務委員、國防部長梁光烈在網絡上發表公開信,題為《對當前我國國防體系存在問題的思考和建議》,公開上書中央政治局和國務院各相關部委、辦、局。

為了從根本上改變中國軍隊的現狀,梁光烈在公開信中提出四個步驟:包括撤銷中共中央軍委和國家軍委,撤銷四大總部、七大軍區、二炮和武警編製,成立陸軍部、海軍部和空軍部,撤銷各省直轄市軍區、軍分區,直接歸國防部長指揮,等等。

中華合眾國籌備委會發起人陳泱潮認為:梁光烈的上書主張軍隊國家化,意義十分重大,應當充分肯定,表現了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和軍隊必須適應現代化的迫切需要。

而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在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質疑說:「國防部是歸國務院領導,而國務院是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領導,所以它仍然是在共產黨的體制下的軍隊。所以這裡面還沒有牽涉到軍隊國家化的問題。」

他指出:梁光烈所提出的是軍隊內部的指揮系統和架構的改變,並沒有改變共產黨對國家和軍隊的領導地位。中共的國家憲法規定:軍隊由中央軍委主席指揮。

伍凡說:「中央軍委名義上胡錦濤是主席,可是實質上,軍隊的指揮權並不在胡錦濤手上。從去年汶川大地震調動軍隊就可以看出,沒有江澤民這個所謂的軍事首長的命令,中國的軍隊調不動。」

去年12月9號,新華社發表《總參謀長陳炳德撰文憶汶川大地震救災的日子》,文章洩露了江澤民幕後操控軍隊按兵不動,錯過了救災最寶貴的72小時,導致死亡人數劇增。當時,抗震救災總指揮溫家寶總理向空降部隊15軍怒摔電話說:「是人民養活的你們,你們看著辦吧。」

今年農曆新年,胡錦濤重上井崗山過年。隨後,胡錦濤主持中央軍委民主生活會,對軍委成員提出批評。今年3月兩會後,中央軍委進行了重新分工,國防部長梁光烈受胡錦濤委託主持軍委日常工作。

伍凡說:「江澤民軍事系統外來控制軍隊,不是軍委主席的人指揮和領導軍隊。那麼現在梁光烈要把這一個架構打破,把江澤民在軍隊裡面的指揮系統剝離開來,讓它脫離,不受他的影響。那麼,這個裡面就牽涉到軍隊內部的鬥爭。」

外界普遍認為,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是江澤民派系人馬,另一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江系色彩也較濃。但在2004年9月13號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被江澤民親手提拔的中央軍委委員徐才厚、梁光烈、廖錫龍、李繼耐等紛紛表態,支持江澤民提出的「請辭」,最終促成了江澤民交出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

據胡錦濤團派背景的香港《亞洲時報》報導,前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曹剛川﹔前總參謀長、現任國防部長梁光烈﹔以及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等,都被視為支持胡錦濤的「挺胡派」。隨著江澤民的衰老多病,其他軍頭也有倒戈的可能。

對於梁光烈發表公開信的時機,伍凡分析:「一種說法:梁光烈受到了萬里的公開信的啟示,對軍隊問題的解決方法,如果僅僅通過共產黨內部討論來解決,恐怕這條路走不通,所以他要訴諸於社會,訴諸於黨外、軍外的力量,訴諸於輿論的力量。」

另一方面,西班牙國家法庭近日裁定,以「群體滅絕罪」及「酷刑罪」審判江澤民等5名迫害法輪功的元兇。在4至6週的抗辯期內若無異議,法庭將發出國際逮捕令。中國是正式與西班牙簽訂引渡條款的國家。

伍凡說:「在這種情況下,胡錦濤面臨著一個危機,又是一個機會。你是要把江澤民送給西班牙受審判呢,還是自己下定決心掌握軍隊,能夠排除一切阻撓,把江澤民逮捕進行審判,哪個有利?」

他指出:梁光烈的公開信是胡錦濤與江澤民鬥爭的產物。伍凡說:「從梁光烈一系列公開信的行動來看,再把西班牙國家法庭審判江澤民這5個人的國際行為聯繫起來看,那就是,梁光烈這封公開信要改變中國國內的軍事勢態、軍事指揮權,讓胡錦濤有軍事的依靠力量,來對江澤民進行政治行動。」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 舒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