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創作路 尋回失落泰雅織布文化

【新唐人2009年12月7日訊】高美館一年一度南島藝術工坊藝術家駐館作品展,共有17位國內外藝術家共襄盛舉,其中擅長泰雅編織的尤瑪•達陸,尋回失落的傳統泰雅織布工藝,走出獨特的藝術創作路線,請看下面的報導。展期到2010年1月10號。

「為甚麼還要學織布?」許多人面帶疑惑,尤瑪.達陸為了推動泰雅部落成為編織藝術村的理想,放棄公務員的好日子,全心投入。

高美館館長謝佩霓:「尤瑪•達陸,透過她的所學到全世界各地,去找回泰雅族編織的語言、色彩或是說技法。」

藝術家尤瑪•達陸:「(編織技藝)我母親的時代就已經消失,然後我要把它找回來,對我來講其實不容易。」

尤瑪•達陸駐高美館作品「從九二一到八八」回首重建之路。

藝術家尤瑪•達陸:「分享我們在部落整個二十年的流程,實際上它是我們開始要走藝術創作的第一件作品,所以我們把這個收穫跟各位試試看。」

用剪開的泰雅祈福咒語織布,重新織回崎嶇殘破的影像,織布與麻線相互交織成為高三公尺的圓柱型織布藝術品。

藝術家尤瑪•達陸:「過去的二十年,從開始種植物的苧麻開始,這個作品其實是從九二一到八八所以裡面有很多的片斷、零散、混亂的狀態,這是我心情現在的表現。」

高美館南島當代藝術展,內容有「尤瑪.達陸編織工坊」、「南島影像觀測站」、「南島光影教育推廣」、「大地教室」、「南島藝術專題講座」五大主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