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古延今志 書道傳後人

【新唐人2009年12月6日訊】講幾千年前的事,如說笑話一般輕鬆、一生授徒無數、桃李滿天下,他卻說自覺無益於人世。他的書法獨樹一幟,能以意感,以神通,達到目可聽,耳可視,四維時空人所不及的徹悟,他亦回答不知足才進步。旅美華人張隆延以101歲仙逝,他的故舊門徒以書道展、放映紀錄影片等形式、在紐約、臺灣等地舉辦活動,以表達對這位大師的無限追憶。

“快慢輕重就是音樂品質”

“他對書法的一個很獨特的解釋‘時間存在於書法藝術的第四度空間”

“他的字不但是挺拔俊秀、而且輕重緩急、墨色的變化、以及用筆的八面出風,都能使這個字看起來具有立體感”

“張老師是一個五百年才出一個的奇才,他的名字叫隆延、隆古延今”

“什麼事情呀都從一條線起頭,一張白紙沒有畫以前就如同混沌沒有開,有了一條線,就有了東西、就有了內外、就有你我,這樣橫的一條線,就有了上下、就有高低、就有好壞、就有善惡,所以一切混沌初開就從一條線起。”

人稱奇才的張隆延,1909年生於南京,1928年開始跟隨中國書道史第一人胡小石學習書法。他學貫東西、智慧過人、中英、德、法文並茂,他有教無類,任何人來扣他的門下他就一定教導,並傾囊而出,”他的學生稱他為‘不可多得的國學大師、書道宗師、文學家、史學家、詩人,曠世才子,法學家,在書法界及藝文界皆享有極高評價。他還曾是中華民國派駐法國的外交家及文化大使’。

張隆延門徒、策展人之一郭聯佩:“老師是一位望之儼然,及之也溫的學者,多年前,我第一次去上課的時候,老師就特別提到:讀書非常重要,修養品德也很重要,他認為,作為一個藝術家、書法傢夥任何所做的事情,品德沒有提升,絕對藝術也跟不上。”

張隆延學生之一 阮德臣:“我和張老師也學習了一段時間,對張老師深厚的功力是非常非常佩服,張老師書法方面的常識、知識,以及對書道史的見解是非常非常的深。”

郭聯佩:“他有一個字號叫做‘罍翁’他的意思是瓶之磬也壘之恥,瓶子要空了是壘的責任,所以他以作于英才為他的之志。”“講桃李滿天下,一點都不誇張”

David:“要學習有三種選擇,‘一種學三個月,講中國書法史;二種學三年教一樣;第三種學一輩子,這是古人選徒弟的標準,我選擇一輩子’”

一部2小時15分鐘、由臺灣信宜基金會贊助、(製片人)柯青每製作的紀錄影片《鑿混沌》,主要介紹張隆延藝術與生平。

製片人柯青每:“製作長達4年、跨越9大城市“我們企圖去探索他跨文化的行旅當中,怎樣去追尋他自已書法藝術美學的歷程”

在紐約張隆延「書道美」遺墨展首映後,計劃稍後在臺北播映,明年將申請到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放映,以表達對這一代大師的無限追憶。

“傳統,傳統文化要傳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