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書展:100本被中共禁止的書籍

【新唐人2009年12月4日訊】12月3號的下午,中國人權和福爾德姆大學法學院在紐約聯合舉辦支持言論自由,購買禁書的人權書展,主辦方是希望藉此向中國以外的讀者介紹100本被中共當局禁止的書籍。請看記者的詳細報道。

書展在福爾德姆大學校內舉辦,前蘭登書屋出版社社長、人權觀察創建人羅伯特•伯恩斯坦、北京之春主編胡平、獨立中文筆會會員陳破空、作家黃翔等出席了活動。期間還朗誦了魏京生、劉賓雁、高行健、廖亦武等人的作品。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這次禁書展說明一個重要事實,在中國大陸,很多書還是不能出版發行,但是很多讀者感興趣,有的從互聯網上拿到,或者看盜版的,但是政府不許公開出版。”

中國人權編列了一份過去20年中被中共禁止的上百本書的書目,包括漢、藏、維吾爾族作家和西方作家所寫的主題不同的小說和非小說類書籍,其中具代表性的有高智晟的《一個更公正的中國》、高文謙的《晚年周恩來》,和高行健的《靈山》等。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說:“所以我們講辦這個展覽主要是喚起大家對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高度的重視。”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陳破空說:“在中國境內不能出版的書籍成千上萬,今天展出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這一部分也可以顯示在中國,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這些受到中共當局所鉗制的嚴重情況。”

主辦方希望通過這一活動,向人們介紹被中共當局打壓的作家,他們的創作能量、嚴謹的思想、豐富的內心世界和個性表達。

新唐人記者姜梅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