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指標 多項倒退

【新唐人2009年12月5日訊】中國人權協會公布「2009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調查結果指出,有四成五的民眾對台灣人權保障持正面評價,但是大部分指標,包括經濟人權、司法人權與政治人權等項目都呈現倒退。

中國人權協會公布的2009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以司法、政治、經濟等11個不同指標判斷台灣的人權情況。調查方式分為民眾與專家學者。調查報告指出,今年有45.5%左右的民眾對台灣的人權保障持正面態度,婦女、老人和身心障礙者的人權都有顯著進步﹔不過,在環境、經濟、勞動與司法人權方面則是退步。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指出,由於今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民眾與學者都一致認為經濟人權指標呈現倒退。而民眾對於司法人權中檢察官偵查階段的人權指標也出現倒退。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民眾對於檢察官偵查辦案方面是覺得還需要努力,司法人權已經受到我們社會各界普遍關注,人民還是有一些期待。」

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高永光認為,今年台灣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民眾在政治人權普遍感覺比去年進步,但專家學者卻認為除了基本的公民權,台灣的政治人權仍然要再加強。

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高永光:「基本人權部分專家學者覺得是不錯的,但是其他關於民主鞏固、平等權以及人民對政府公共政策影響的部分評估都是比較弱,這個部分是有待再加強的。」

高永光認為,台灣雖然已經是自由民主國家,但是透過專家學者反應,他認為台灣如果要成為民主國家的典範,還需要再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