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促港府重新諮詢高鐵方案

【新唐人2009年12月2日訊】針對港府將在星期三向立法會申請撥款668億港元,配合大陸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民間反對聲浪一直未斷。繼週日逾千人遊行反高鐵後,7百名文化學術及專業界人士星期一在報章發表聯署聲明,批評有關方案存在眾多問題,要求港府重新諮詢。

參與聯署的公共專業聯盟新高鐵專家組的二位成員,批評方案存在假方便、假經濟效益、假環保和假便利等23個問題,要求當局作出解釋。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表示,方案顯示港府效仿大陸的作風。

香港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這種長官意志的作法就很類似內地的一些所謂的首長工程,因為如果首長拍板了,那就要做了,下面無論是工程師也好、其他的官員都好,都是為了維護這個首長的尊嚴。

他並要求港府尊重民意作出修訂。

香港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這樣一種所謂愚民政策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實在不應該再發生了。因為政府既然這麼強調公民參與,我們需要一些好的充分知情權讓居民參與。

香港大學地理學系兼任講師梁啟智博士表示,港府面對拒絕搬遷的菜園村居民,採取的態度越來越強硬,他擔憂港府採取大陸當局徵地逼遷的手段。

香港大學地理學系兼任講師梁啟智博士:尤其是他們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可以保持原本的生活模式,但是這個情況(政府)就沒法給他們。

他們希望審議方案的立法會議員順應民意,否決有關撥款。

新唐人記者辛玲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