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抗議與中國內地高鐵接軌計劃

【新唐人2009年11月29日訊】(據美國之音報道)香港數以千計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特區政府執意斥資數百億港元,修建與中國內地接軌的高速鐵路項目,指責政府沒有考慮這項巨資項目的社會代價。政府官員則表示,香港與內地高鐵系統接軌,能幫助避免香港在大陸經濟迅速發展時被邊緣化。

星期天,幾千名民眾聚集在香港島繁忙的銅鑼灣商業區,抗議特區政府堅持要斥資近670億港元修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

人們高喊“反高鐵、停撥款、還我家園”的口號,要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即將舉行的撥款會議時拒絕向這項巨額工程撥款,以便受影響的人們能保留自己的家園。

*著綠裝 主張漸進永續發展*

抗議者穿著象徵環保和永續發展的綠色服裝,揮舞綠色的富貴竹葉,推著人力運輸車,沿著繁華的街道向立法會的方向緩緩邁進。

組織者之一,香港慢慢發行動組發言人蘇穎詩說,高鐵項目不僅勞民傷財,而且會帶來巨大的社會成本,而政府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

蘇穎詩說:“問題不僅是我們現在要付出幾百億元的金錢成本,我們還有很多的社會成本。菜園村就是社會成本的一個很大的例子。 ”

*許多菜園村居民拒絕拆遷*

根據行政會議通過的規劃,香港政府將徵用位於新界區菜園村的土地為高鐵修建車場和救援設施。因為早前遭到村民的強烈反對,政府成倍地提高了賠償金,許多村民已經辦理了登記領取賠償金的手續,但是仍然有相當多的居民堅決表示她們不會答應拆遷。

帶著外孫女和九個月大的孫子來參加抗議活動的羅女士說,幸福不是金錢可以買來的,如果菜園村被政府徵用,她們一家四代同堂那種田園生活將永遠消失。

羅女士說:“ 我們現在可以夜晚摘兩條菜來吃,多開心。子女回家,他們會問,’阿媽,肚子餓了,有沒有東西吃啊’。我會煮碗麵,放兩條菜心下去,開開心心。可是現在(政府)要(收走)我們的家。 ”

前來聲援的市民、身為教師的張馨文說,香港並不需要這條代價昂貴的高速鐵路,需要的是能持久的、讓環境和人文資源得到保護的發展。

張馨文說:“其實我們應該放慢腳步。每個人都應該再思考一下自己需要什麼。我們不是說要回到遠古時代,但問題是,如果我們無止境去追求金錢和物質,其實那不是我們生存所需要的。 ”

*港府稱有必要與內地高鐵接軌*

香港政府計劃修建的這條高速鐵路是廣州經深圳到香港全長140公里的香港段。政府官員說,香港與內地高鐵系統接軌,能幫助避免香港在大陸經濟迅速發展時被邊緣化。按照目前的預算,只有26公里長的高鐵香港段可能成為世界上造價最昂貴的一段鐵路。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預定這個星期審議對高鐵香港段的撥款。代表工程界的委員會主席何鍾泰議員稱香港的生計在很大程度上靠中國市場,因此業界普遍支持這項計劃。

民主派的公民黨反對撥款,並參與了星期天的大遊行,但是最大的反對黨民主黨還沒有公開表態支持或反對這項計劃,也沒有以政黨的身份參與今天的抗議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