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台法科技獎在巴黎揭曉

【新唐人2009年11月29日訊】台灣科技基金協會年度“台灣科技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在巴黎舉行,表彰在台法雙方科技領域合作輿交流中﹐做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鼓勵得獎人持續推動該領域及雙邊交流,使雙方合作內容更加深入。

法蘭西研究院自然學學院輿台灣國科會雙方共同簽署的“台灣科技基金協會”成立於1999年,今年已進入第11屆,2009年的獎項為“生命科學”領域,徑評委審定,獎此獎項頒發給台灣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簡正鼎教授輿法國國家研究中心(CNRS)位於斯特拉斯 堡的基因曁分子生物及細胞研究所主任安潔拉吉安格得(Angela Giangrand)博士。

雙方於2005年正式開始一起探索輿合作,研究蛋白質降解在果蠅神經膠質細胞中的角色及膠質細胞的發育過程。其得出結果是膠質細胞中的蛋白之必須降解,避免細胞的過多的分類,簡教授介紹說:“我們人體細胞是非常多的人體細胞構成的,那每一細胞有一定的固定數目,那不同的細胞有不同的數目,譬如說我們的大腦裡面包含非常多的神經細胞和膠質細胞,但他們的數目是一定的,那麼癌 細胞就是不正常的細胞的分裂變多而引起的,所以這個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祖籍於義大利的吉安格得女士輿簡教授的合作黨中學會了很多東方生活哲學“我們的生活方式很不同,相對輿西方文化,面對生活的方式很積極,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他們碰到困難時,保持很和平,樂觀的態度。”

目前台法科技獎已列為法蘭西自然科學學院每年11月份頒發的”大獎“獎項之一,有台灣政府來頒發38200歐元的奬金。

新唐人記者周亦菲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