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北京350萬美金贖貨船 嚴控媒體輿論

【新唐人2009年11月27日訊】索馬里海盜發言人22號透過路透社放話,他們與中國籍貨輪“德新海”船主的談判已有進展,並已經開價350萬美元贖金,作為放人條件,貨輪連同船上25名中國船員有望在這週獲釋。中共對此不予置評,同時限制國內網路輿論和媒體報導,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據香港《文匯報》引述路透社報導,這名海盜發言人自稱是穆罕默德,路透社指出,他是由海盜巢穴—-哈拉代雷港進行聯絡。而《中國日報》報導,海盜發言人說,同貨船公司的談判取得了進展,他們同意接受350萬美元,作為釋放貨輪的贖金。

這一消息,22號由官方英文《中國日報》以及鳳凰衛視進行報導,其他的媒體和門戶網站全部轉載鳳凰網的內容。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鳳凰網上有關贖金的內容,24號已經消失了,點擊搜索連接,出現的是:「輸入網址有誤或該資訊已被刪除」的提示。同時,各大網站論壇,相關話題的討論也被降溫處理,有大量帖子被刪除的跡象。

對於中共拿錢贖人的舉措,各方意見不一,有的認為:人命最重要,交錢放人是好事﹔也有人認為:此舉有損強國尊嚴﹔有帖子質疑此前派出護航的中國海軍能力。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以中國國情來說,如果政府不同意,船東是不能這樣做的。我覺得既然中國當局願意這麼做,那就清清楚楚說明海盜的立場是正當而聰明的做法。

而大陸網友則對這麼高的贖金表示憤慨,網友留言:對外(索馬裏)350萬美元換25人質。對內(鶴崗)每人30.26萬元(人民幣)!

日前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就贖金放人的進展提出問題,發言人回應:無法提供任何相關交涉的資訊。

也有評論分析:中方在國慶高調閱兵背景下派出海軍迎戰海盜,最終卻拿錢贖人有傷顏面,所以不願提起,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最慘的應該是今年海軍成立六十週年經過海上閱兵、而且十月國慶閱兵又剛剛展示過自己強大的武力,就在這個時候發生這個事情,非常沒有臉面,所以政府不想提,這是一個原因。」

更有網友一針見血的諷刺道:“展示實力”?其實是外強中乾而已!再高調閱兵,也還是得拿錢贖人。拿錢贖人並不可恥,可恥的是高調閱兵威脅自己民眾,而被海盜摑了耳光。

與此同時,自行成功抗擊海盜劫持的香港中遠貨船「富強輪」,兩名負傷廣東籍船員日前回到廣州,各大媒體做出了英雄模範式的報導。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陳香雲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