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四報紙揭露財富高度集中 中共查處

【新唐人2009年11月26日訊】中國大陸《時代週報》等四家報紙,因為報導了關於中國財富高度集中到少數富人及高幹子弟手中的內容,被國家新聞出版部門認定是虛假新聞,責成報社對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此舉引起了學者的質疑。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11月24號的報導中說,《上海證券報》在2006年刊載了一則關於“中國財富高度集中於少數富人及高幹子弟”的虛假報導,文章採用的部分資料是境外反華網站刻意編造……等等內容。並且說,2009年,《時代週報》、《人民政協報》、《青年時報》等報紙和網路仍在引用或轉載此訊息。

原中國海洋報浙江站記者昝愛宗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上海證券報》隸屬新華社,刊發的報導應該是經過權威部門認證的。而且他非常不理解,為甚麼長達三年的時間,官方並沒有更正所謂的“錯誤”。

報導中說:某專家在一次專題討論會上表示:“國外一家研究機構估計,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財富集中度高於美國。”《人民政協報》未經核實,在報導中刊出,並將“國外一家研究機構”改成“中國權威部門”。

那麼,到底是誰在製造虛假新聞呢?

網上「關於時代週報《貧富分化急遽加大的危險》一文的非官方說明」提出,這一題材,《時代週報》記者核實原始出處後,又在公開的權威媒體──新華網、上海證券報搜集資料,同時還補充採訪了權威專家。

據了解,上面提到的權威部門的“某專家”,其實就是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蔡繼明。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夏業良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蔡教授的這些資料都是來源於內部資料:“他是根據全國工商聯還有全國政協的一些相關報導,包括全國人大的一些數據。他綜合得出的一個調查報告。所以呢,當時輿論到處去引用的話,也是覺得他這些信息來源蠻權威的。”

《上海證券報》報導的內容提到:截至2006年3月底,內地私人“超過1億元以上者,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他們擁有資產20450餘億元。”《上海證券報》明確指明,這些資料來源於“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等部門的最新一份關於社會經濟狀況的調查報告”。

夏業良教授說,如果國家新聞總署認為這四家媒體刊登的新聞有假,就應該拿出真實的資料,讓廣大民眾了解中國的財富到底集中在哪些人手裏。

2006年10月20日新華網也轉載了《上海證券報》的那篇所謂的「虛假新聞」文章《盛世危言:一組組令人心驚的數字背後》。網友發現,「新華網心虛了,這幾天把文章刪了。」

新唐人記者洛溪、舒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