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中國財富集高幹子弟 4家報紙被查處

【新唐人2009年11月26日訊】中國《上海證券報》《時代週報》、《人民政協報》、《青年時報》4家報紙,因報導了關於中國財富高度集中於少數富人及高幹子弟的報導,被中共國家新聞出版部門認定是「虛假」新聞,責成報社對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

據自由亞洲電台25日報道,《上海證券報》在2006年刊載了一則關於「中國財富高度集中於少數富人及高幹子弟」的報道,文章提及中國0.4%的最富裕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等未經核實的虛假信息。2009年,《時代週報》、《人民政協報》、《青年時報》等報紙和網絡仍加以引用或轉載,因此責成報社追究相關責任人。

原中國海洋報浙江站記者昝愛宗對此表示,既然《上海證券報》早在2006年就刊發了這篇所謂的「虛假報道」,為什麼當時沒有立即查封這篇文章呢?更何況《上海證券報》隸屬新華社,刊發的報道應該是經過權威部門認證的:「新華社辦的媒體一般不會去出錯的。至於出錯這麼長時間為什麼沒有更正?既然沒更正,人家媒體去轉載,這不是也沒錯呀?」

據瞭解,其實「某專家」就是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蔡繼明。他的這些數據都是來源於內部信息:「他是根據全國工商聯還有全國政協的一些相關報道,包括全國人大的一些數據。他綜合得出的一個調查報告。

報道稱,廣東《時代週報》在6月25號刊發,題為《貧富分化急遽擴大的危險》的報道,此文以《人民政協報》、《上海證券報》報道中的虛假數據等為基礎展開述評。《時代週報》的報道刊發後被浙江《青年時報》及一些網站引用或轉載。稱中國「在超過1億元以上的富豪當中,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他們佔據了億元戶的91%,擁有資產20450餘億元。」

如果國家新聞總署認為這4家媒體刊登的新聞有假,就應該拿出真實的數據,讓廣大民眾瞭解中國的財富到底集中在哪些人手裡:「比如說一千人或是兩千人。最富裕的這些人都是哪些人?如果牽扯保護個人隱私。那麼針對公務人員,高級官員,或者是高級官員的子女,就不屬於普通的財產隱私的問題。因為涉嫌利用權力,不正當競爭的影響因素才能夠獲得這樣集中的財富。和一個個人依靠市場正常競爭來致富的情況不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