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清溪談簽MOU:中共透過銀行拿台灣人資料

【新唐人2009年11月26日訊】目前兩岸簽署的金融監理MOU,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引起台灣社會的高度討論。台灣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前段時間表示,中國的銀行在台灣設立分行,中共官方利用台灣的聯征資料可以摸清台商的信息,作為統戰的資料。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更指出,中國政治經濟的不穩定會使MOU成為災難,他認為與中共政府往來應有高度的風險意識,唯一的防範之道,就是不讓中共政府的力量進來。

張清溪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因為銀行在增聘的時候,你必須給銀行增聘的資料,這資料就沒有用了。那一般的銀行,它只是對它的客戶有興趣,然後它會遵守保密各種約定;但是中共它從來沒有信守過什麼承諾,它如果有特別政治用途的話,將來會以它過去的記錄來看,它就很容易做這種事情,對台灣的辦儲款和要借款的人是非常不好的影響。」

張清溪教授還指出中共政治與經濟無法分離,與中共打交道時,必須防範以經濟來操縱政治的這種風險,唯一的防範之道就是不讓中共的力量進來。他向記者分析了現在中國經濟所存在的問題。

他說:「中國經濟問題,從根本上是因為它的制度並沒有改,它雖然改革開放,但是它是抓大放小,工業雖然擁有非常龐大的企業,而且目前正在之所以國進民退,國營事業在更開放,民營事業好像萎縮了,基本上它除了這個之外,整個體制並沒有改,所以,它的經濟制度並沒有改,那這種制度已經被證實是不可行的。共產國際除了中共跟兩個小的國家,其他都崩潰了。崩潰理由不是因為別人打它,而是因為它經濟不行。那現在中共表面上改革開放是一種市場經濟,但是事實上還是政治經濟,越來越明顯。」

張清溪教授還指出,中共政府在金融統計數據方面造假問題日趨嚴重。

他說:「它經濟的資料是非常有問題的,有些表面就可以看出它有問題,它還是沒有辦法,中央政府還是沒辦法去改它,它也明知道是有造假,但它還是這樣公佈。所以到底中國經濟是好還不好?其實不能夠由它公佈的數字里面看。就像是說它每一個經濟的層面都有問題,譬如說銀行的呆帳問題、事業問題、所得分配問題,這些問題其實都是非常根深蒂固,那麼多年來一直沒有改善,它只會越來越累積越多、問題越大,那這問題恐怕會讓中共在不久的將來垮掉。」

施俊吉還指出兩岸一旦在金融展開合作,目前已知可能的危險有四項,除前面提到的台商的信息資料,可能面臨外洩的危險外。

其二,台灣的銀行要等3年才能承作有限度的人民幣業務,開拓台商的放款,而中國的銀行卻可以立即取得台商的聯征資料,馬上拓展對台商的業務。

其三,台灣或將被迫簽訂類似香港CEPA的協定,如兩岸綜合性經貿安排(CECA),台灣將香港化、主權流喪。

第四項的危機,絕不能讓中共的資金以「實質對等」方式,來台登陸,若對方限制我們在中國經營人民幣業務,也應同樣限制中共資金在台灣活動,在台分行家數也不應同等於國銀的中國分行數量。

──轉自[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