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贖金救貨船 嚴控媒體網絡輿論

【新唐人2009年11月25日訊】索馬里海盜日前表示同意收取350萬美元贖金,釋放中國貨船「德新海」號以及船員。中方對事件不予置評,同時限制國內媒體相關報導和網絡輿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近期索馬里海盜發言人表示同意接受350萬美元贖金,上月中被劫持的中國貨輪「德新海」包括25名船員將於下週獲釋的消息,引起了大陸網民廣泛關注和議論。各方意見不一,有的認為人命最重要,交錢放人是好事;也有人認為此舉有損強國尊嚴;有帖子質疑此前派出護航的中國海軍能力,甚至與美軍營救行動做比較。

這一消息週日由官方英文的中國日報以及有海外央視之稱的鳳凰衛視進行報道,其他的媒體和門戶網站全部轉載鳳凰網的報道。據悉「德新海」10月19日被索馬里海盜劫持後,大陸各大媒體就收到指令,不得擅自報道相關新聞。 一名北京的記者向本台證實:「這個題目肯定是要控制的。據說現在私下達成協議了,可能已經給了錢了。」

報道說,鳳凰網上的海盜接受350萬美金將放人這一報道,週二已經沒有了,點擊搜索連接將會顯示:「輸入網址有誤或該信息已被刪除」的提示。而在各大網站論壇上,相關話題的討論也被降溫處理,有大量帖子被刪除的跡象。成都專欄作家、媒體評論人士宋石男有這樣的觀察:「可能覺得還是涉及一些國家的評價,和軍事無關,一般網民也談不到軍事機密。看到被刪的帖子裡面左的右的都被刪,比如鐵血論壇呼喊著要出兵攻打的也被刪;一些偏右的說沒用、軟弱、保護國民不力的那些也被刪,可能主要還是要針對一些情緒。」

日前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就贖金放人的進展提問,發言人回應無法提供任何相關交涉的信息。

有評論分析,中方在國慶高調閱兵背景下派出海軍迎戰海盜,最終卻拿錢贖人有傷顏面,故不願提起,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說:「最慘的應該是今年海軍成立60週年經過海上閱兵、而且10月閱兵又剛剛展示過自己強大的武力,就在這個時候發生這個事情,非常沒有臉面,所以政府不想提,這是一個原因。」

與此同時的另一個相關消息,此前成功自行抗擊海盜劫持的香港中遠貨船富強輪,兩名負傷廣東籍船員日前回到廣州,各大媒體做出了英雄模範式的報道。官方工人日報報道更寫道:「以兩名船員受輕度槍傷的微小代價,換來了價值近兩億元的國家財產的安全。」

黃東認為與其對海軍給予過高的要求,不如做好遇到海盜時自救的訓練和準備更為實際:「希望海軍護航是不太切合那個海域的實際情況,倒不如增強自己的防禦能力,富強輪這個事情證明團結起來抵抗是有用的,靠海軍不如靠自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