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薄瑞光訪臺強調美國對臺政策不變

【新唐人2009年11月25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北京與胡錦濤發表聯合聲明。人民網公布的中美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到台灣關係法,這讓台灣十分緊張。不過,美國到底會不會改變與台灣的關係呢?23號,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薄瑞光訪問台灣時打破了這個啞謎。

中共人民日報官方網站11月18號公布的中美聯合聲明說,中共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信守有關承諾,理解和支持中方在此問題上的立場”。雙方也聲稱,“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讓人感覺似乎美國承諾站在中共一邊。

儘管歐巴馬在記者會上重申台灣關係法,中共的這一心理戰還是讓台灣十分緊張。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中共不論對美國或國民黨都是一步步形塑「一個中國」概念,包括前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鄭必堅,來臺參加「兩岸一甲子」學術研討會所發表的言論,也是塑造台灣人民已別無選擇,這是心理戰,是一個警訊。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表示,美中兩國在領導人峰會後聯合發表聲明對台灣是嚴重警訊。

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11月23日前往立法院會見院長王金平,並且簡報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亞洲行。薄瑞光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並未改變,歐巴馬私下與中共主席胡錦濤會面時也提及台灣關係法及對臺軍售等議題,美國的態度沒有改變。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王金平會後對記者說,薄瑞光告訴他,1972年中美簽署上海公報,有關中國主權領土問題,中共的主張“就是一種認知而已,美國的立場從來都沒有任何承認”。

11月24號,馬英九與薄瑞光會面時,提出希望儘快採購F16CD型戰機。媒體透露,薄瑞光作出了“正面回應”。

新唐人記者 趙培 黃容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