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脈動:我們是喝外星水的外星人?

【新唐人2009年11月23日訊】最近美國航天局在月球上發現了豐富的,引起科學界的熱烈討論,如水從哪來、能否孕育生命等等。而法國的科學家則提出,地球上的水其實來自太空其他地方,甚至可能是地球上生命的起源。

地球表面有71%被覆蓋,大氣層當中也充滿著水蒸氣,但恐怕很少有人想過,這些水,究竟是從哪來的?

法國里昂高等師範學校地球化學(Geochemistry)教授弗朗西斯.阿爾巴黑德(Francis Albarede)認為,地球上的水來自太空。他對美國之音說明他的理論基礎:“水是存在於地球上的眾多揮發性元素之一。其他的揮發性元素包括了氮、硫等等,或是金屬,如鋅、鉛,甚至鉀。與太陽系的平均組成構造相比,地球上的揮發性元素是極度的貧乏。例如鋅,98%的鋅在地球形成時已經消耗掉。地球原始的成分當中,只有非常少量的水。跟我們現在看到的相比,大概只有百分之幾的量。如果地球上有水,一定是等到地球形成,消耗的過程結束之後,才來到地球上。”

*外太陽系的冰凍隕石帶來了水*

阿爾巴黑德分析,由於太陽系各行星形成之初的環境惡劣,所以地球原本僅有的少量水分,更無法保留下來。他說:“在太陽形成的數百萬年之後,在太陽旁邊就如同地獄一樣熱,因為太陽當時正在坍縮,放射出超級猛烈的輻射線,所有的東西都極度的炎熱,因此在內太陽系當中,是沒有水的。從太陽一路到接近木星的地方,所謂的小行星帶(Asteroid Belt),都不可能形成液態或固態的水。小行星帶之外,在木星、土星附近的太空,溫度低很多,所以水能夠凝結,形成液態的水,而大部分是結成冰。這條界線也被稱之為’雪線'(Snow Line)。”

阿爾巴黑德教授接著解釋,水是怎麼來到地球的。他說:“有許多巨大的冰塊在太空中飄浮。它們並非純淨的冰塊,而是蘊含著岩石、其他氣體。這些冰凍物體圍繞著木星,在太陽軌道上運轉。木星很重很大,它的引力拉扯這些運轉的物體,讓它們的運行軌道越來越長,然後這些物體開始以很長的軌道,在整個太陽系當中漫遊,有些來到地球,有些去到太陽,有些則落在其他星球上。”

阿爾巴黑德教授對美國之音說,經過幾百萬年,大部分大型結冰物體被拋離軌道,只剩下體積比較小的。不過木星的引力還是持續導致這些小的物體飛出軌道之外,地球上的一些隕石就是這樣來的。但由於它們的體積比較小,所以當中的水分在抵達地球表面之前,就已經燃燒蒸發光了。

*我們都是外星人? *

對於地球上的生命來說,水是非常重要的,如人體的70%是由水組成。科學家也基於水能夠孕育生命的基礎,一直在其他星球上尋找水的踪跡。所以如果地球上的水是來自外星,是否代表地球上的生命,包括人類,也是來自外星?對此問題阿爾巴黑德教授的回答語帶保留,但也指出這些隕石當中的確帶著可產生生命的有機物。

他說:“有一小部分的生物學家認為,生命是由其他地方傳來的。這叫做胚種論(Panspermia)。坦白說,在那些隕石當中,有相當數量的隕石不止蘊含水分,也蘊含許多的碳,而這些碳以許多化合物的型態存在著,包括有機化合物(有機化合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不過我們還沒有看到當中有生命體的證據,沒看到什麼東西在裡面爬動,但我想這樣說應該很合理,也就是這些物體可能對前生物分子、前生命分子的產生,有所貢獻,進而啟動了地球上的生命。”

著名科幻影集〈Star Trek〉〈星際迷航〉,也是假設生命來自太空中其他地方,並因此認為彼此要和平相處。如果阿爾巴黑德教授的理論正確,或許我們的遠房表親正住在天邊閃亮的那顆星,遙望著我們呢!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