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遠端教育摻假 鄂萬名教師獲假文憑

【新唐人2009年11月23日訊】有假的真文憑嗎?中國大陸湖北省上萬名中小學教師,參加原湖北教育學院的遠端現代教育,畢業後,取得的文憑上標有教育部文號,卻通不過教育部驗證,只能在湖北省內通用。正規學校頒發的畢業證竟然成了“地方糧票”。背後有甚麼隱情? 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一名叫李平(化名)的教師原在湖北一個山區任教,今年五月到深圳一家單位應聘成功,可以辦理調動,但是文憑在驗證時出了問題。李平參加的是湖北省教育學院舉辦的遠端教育,於2002年7月獲得本科畢業證書。他把這個“本科畢業證”交到深圳市人才部門審核,在教育部指定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資訊網上查驗時,顯示無法驗證。

李平到教育部授權的全國高等學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現場驗證。5月4號得到書面的回覆是:經核實,該院(原湖北教育學院)無網路教育辦學資格。

“畢業證上蓋著正規大學的紅印、鋼印,卻無法通過教育部認證,成了『假證』!” 李平和家人先向湖北第二師院負責成人教育的繼續教育學院反映此事。繼續教育學院有關負責人答復:我院遠端教育只辦了3年,當時有湖北省教育廳文件,屬於合法辦學,後來因為政策原因叫停。可以肯定,這個文憑是真的,在湖北省內是有效的。至於為何無法通過教育部的驗證,現在說不清。

新唐人就此事採訪了繼續教育學院的一位副院長,這位副院長一聽到李平的事情時馬上表示:「因為李平的那個事情是2003年的,我們都是後面來的,不是很清楚。」

繼續教育學院專門接待媒體的宣傳部也不願透露任何消息:「那個事情我們領導還在研究,我們還不清楚。」

正規學校頒發的畢業證竟然成了“地方糧票”。11月18號,有媒體記者就此電話採訪教育部師範教育司,詢問李平等人畢業證上的“教育部(84)教師字003號”具體的含義,工作人員回答:沒聽說過這個,教育部文件文號也不是這樣編排的﹔而且,規範的畢業證上不會標注文件編號。教育部建議當事人向公安機關報案。

李平說,教師資格認定、教研室等有關教師的業務都由省教育廳委託湖北教育學院承辦。基層老師將它視為“系統內的”,甚至是“頂頭上司”,從來沒想到會有假。

據了解,這次假文憑事件涉及湖北省中小學教師12000多人,李平認為,“這事涉及上萬人,恐怕很難解決。”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陳香雲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