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您的觀念—-訪日本錯視美術館

【新唐人2009年11月22日訊】請睜大您的眼睛留心看。我們接上一集帶您進入日本高尾山錯視藝術美術館的神奇世界。

在這閒別致的小房閒裏,墻上裝飾著畫,有挂鈡,有一把籐椅,還有著好大的一面鏡子。

可是真奇怪,爲什麽鏡子裏外不是同一個人呢?其實,這裡根本就沒有鏡子,而是正反對稱的兩個房間造成的視覺錯覺。鏡子是我們由看到的房間的印象自己想象出來的。

館長帶我們來到了著名的“艾姆斯房间”。

嗯,沒有什麽特別的地方,看上去好象普普通通。請觀衆朋友留意看。當我和館長走到房間的兩個牆角后,發生了什麽變化。

怎麽轉眼間個子矮的我變的比館長高了呢?

這個房間再現了眼科學家艾姆斯提出的“艾姆斯房间错觉”的結構。

看似兩人站在等長的左右側牆壁的盡頭,地面水平。實際上,牆壁左長右短,地面左低右高,牆壁和房頂也是傾斜的。

看來我們眼睛的錯覺又跟我們開了一次玩笑。

聽説古埃及空中神殿被發現,趕快去看看。

透過破損的神殿地面,我從雲海之上向下眺望。

其實,我一直都站在畫在平地上的畫上面,是錯視繪畫將二維空間表現為了三維空間。

愛忘事的畫家有三処忘記畫了,只好用實物代替。因爲畫的太逼真,找起來還真費了一番功夫。

答案是這只挂鐘、這塊石頭和阿拉伯文字。您看出來了嗎?

是誰在神殿的門口掉了一万日元。剛要撿,發現又被畫家捉弄了。

在一樓的幾個相連的六角形的房間裏是不同主題的有趣的作品。

在鱷魚的巢穴,充滿了危險。

我不小心可要從獨木橋上掉下深淵。

迷宮的監牢,實物和畫真真假假。

我們的腳是踩在臺階上嗎?其實不是,擡腳拍這個鏡頭還蠻費勁呢。

這些作品都是在平面上畫出了三維立體。美術館一般都禁止拍照,而這裡卻鼓勵遊客用自己的相機拍出最佳的效果。

一上二樓就遇到了從高尾山逃出的大猴子。坐在牆角的我真象要被吞噬一樣。

這些魚畫的更讓人產生一個個錯覺。

這條鯨魚太沉了,重重的壓在我的肩上。

好漂亮的熱帶魚,都游到空中來了。

我的手險些被鯊魚咬住。

我的身子沒有了,只剩下腦袋了。原來桌子下面鏡子有擋在面前,以精確的角度照出了地毯。

還有這閒水平、垂直綫成功造成錯視效果的房間,人斜著站,球從低處向高出滾動。簡直不可思議。

美術館還給了遊客自我創造作品的機會。換上免費的服裝,我們也來拍一幅立體的鑲框照片留念。

錯視藝術帶給了我們驚奇和幽默。

當我們發現自己親眼看到的並非事實的那一刻,對錯視藝術背後所掩蓋的真實是否有所領悟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