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亞美尼亞領土談判在即

【新唐人2009年11月22日訊】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和亞美尼亞首腦薩爾基,相定於星期天在德國慕尼黑會面,就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歸屬進行談判。會面之前,阿利耶夫暗示,如果這次會談不能達成結果,阿塞拜疆就有可能對領土糾紛訴諸武力。

在雙方即將舉行會談之際,星期五阿利耶夫視察了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附近的一個難民營。他表示如果談判無法取得進展,希望就將破滅,阿塞拜疆就沒有其他選擇。言下之意表示,阿塞拜疆有權利使用武力收回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

阿塞拜疆居民大多為伊斯蘭教信徒,但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居民大多是信奉天主教的亞美尼亞人。1991年在亞美尼亞的支持下,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居民,脫離了阿塞拜疆統治,宣佈獨立﹔阿塞拜疆居民大多使用土耳其語,從而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問題上獲得土耳其的支持。

近來在美國、俄國和法國的調停下,土耳其和亞美尼亞簽約準備恢復外交關係,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之間的談判也似有進展。據信解決的方案,將包括亞美尼亞歸還大部份掌控的阿塞拜疆土地,賦予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政府更大的國際合法性,以及最終通過公民表決決定這一地區的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