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南方周末編輯談專訪奧巴馬曲折

【新唐人2009年11月20日訊】歐巴馬在四天三夜密集的訪華行程中,獨家接受了《南方週末》的專訪。據了解,這個安排事先沒有通知中宣部,讓有關當局大為惱火,原本當局下令《南方週末》不准刊登採訪內容,最後在美國駐華大使的施壓下,刊登部分內容,有關人權和新聞自由等議題全部被刪除。北京同時下令全國媒體和網站,都不得轉載專訪報導。南方週末高級編輯鄢烈山就此事接受了新唐人記者的採訪。

不同於以往的美國總統按慣例大多接受新華社或中央電視臺等官方媒體的專訪,歐巴馬則是選擇了《南方週末》。南方週末高級編輯鄢烈山對新唐人表示,這是他們之前沒有預料到的。

記者:有沒有期待這次可能被《南方週末》專訪?

南方週末高級編輯鄢烈山:這都是意料之外的事情。美國和中國有合作的關係,原來希拉莉來的時候從來都不提人權。這次來他們來就採用另外一個軟性的手段,關注中國言論自由,在上海談防火牆問題,在這裏接受《南方週末》採訪,這只是他一個政治姿態,對(美國)國內有個交代,對世界有個交代,對中共有一點點表示我們還關心甚麼甚麼的。

雖然《南方週末》一夜揚名,但他們也感到來自上面的壓力。

南方週末高級編輯鄢烈山:他不接受新華社,不接受人民日報、央視,他這麼抬舉我們,遭嫉恨嘛,這是很正常的。中國傳統就是槍打出頭鳥,我們以後肯定要遭嫉恨,我們以後要更加小心一些。

據知中宣部以事前不知情為名,對此次專訪大為不滿,下令要全國媒體和網站,都不得轉載專訪報導。鄢烈山對中宣部的反應這樣評論。

南方週末高級編輯鄢烈山:是美方提出來以後,當然是向外交部提出,但他怎麼可能和中宣部提,中宣部是黨的組織,按照國際慣例是不上檯面的。他不會向中宣部提,和外交部提。外交部找我們,這是很正常。中宣部肯定要介入的,這是共產黨內部協調的事情。

記者:這次問題原本有沒有涉及到民主人權方面一些議題?

南方週末高級編輯鄢烈山:有些問題我不好回答。我們有紀律,我們不能透露採訪的過程。如果對中國國情有足夠的了解,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重大的外交事件,並不是我們單純一個報社去接受採訪這麼簡單的事。我們也是黨報集團下面的一個子報,我們也是共產黨領導的,我們南方報業集團是省委機關報紙。

《南方都市報》和《南方週末》是中國國內最有影響力的媒體之一,一向被外界視為中國罕有的敢言媒體。但也因為如此,南方報業的編輯部多次遭到當局的“清洗”。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