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奧巴馬訪華遭中共忽悠 外媒失望

【新唐人2009年11月20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訪問中國落下帷幕,儘管中美官方都聲稱此行獲得成功,但在人權和貿易等關鍵問題上,沒有取得實質性成果。美國主流媒體紛紛表示失望,外界評論指出,中共處處設限挾制,奧巴馬錯失改善人權和貿易的機會。

奧巴馬總統11月17號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了正式會談,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奧巴馬強調所有人都應該享有普世權利,促請中方與達賴代表早日恢復對話,提及台灣關係法等問題。

大陸媒體對此都沒有給予報導,奧巴馬演講遭到審查過濾。中共中央宣傳部下達禁令:要求大陸媒體發佈奧巴馬訪華的消息,只能引用官方新華社通稿,禁止報導任何突發性事件,違規者將受到嚴厲處理。

國際記者聯會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政府對奧巴馬呼籲開放互聯網及言論自由充耳不聞。

中美聯合聲明說:雙方決定明年2月底前,在華盛頓舉行下一輪中美人權對話。在此之前,中美已經舉行了14次人權對話,但都沒有取得任何成效。

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表示:奧巴馬錯失機會,他沒有指出一些中國正在發生的人權踐踏。人權人士越來越擔心奧巴馬政府對這些問題在中國採取了錯誤的方式。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他(奧巴馬)沒有直接地列舉(中共)大規模的、公然的、長時間侵犯人權的種種表現。比起美國民眾、有些團體組織的表態,比起歷屆其他政府的表態是更溫和的。

《紐約時報》說:奧巴馬在訪華的幾個星期前,就開始釋放和解的氣氛,如拒絕在訪華前會晤達賴喇嘛,以避免得罪中國的領導人。

《紐約時報》還注意到:中共打破了美國總統訪問中國時的一個慣例。過去的美國總統通常都堅持訪華要達成一些具體成果,如要求中共釋放一些著名持不同政見者,作為在人權問題上象徵性的讓步。而這次奧巴馬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馬曉明表示:中國民眾不要把爭取人權的希望寄託於外國政要,他說:「我們中國人的人權問題,主要由中國人自己來努力,自己要覺醒,要敢於起來抗爭。」

原北大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也表示:奧巴馬作為美國總統,對人權問題的表態應該更有力度。他說:「中共官方給他安排的行程,他也沒有更多發揮的餘地。作為一個美國總統訪問中國,這麼大一個大客人,還處處受到這樣的苛扣、限制、挾制,他可以想像中國普通老百姓會是怎麼樣一個狀況。」

奧巴馬訪華期間,大陸許多維權人士遭到中共當局控制。18號上午,未被控制的幾位維權律師,在等待會見奧巴馬時,被近百名國安便衣包圍,帶離現場。

奧巴馬16號在上海與中國學生對話,大陸網友通過「人肉搜索」發現,第一個提問的女「學生」,是共青團復旦大學委員會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程熙﹔第二個「學生」黃立鶴,則是同濟大學外國語學院團委書記,另外一個提問者錢文韜,是上海交大密西根學院學生黨支部副書記。

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說:「共產黨怕學生講話漏嘴,兩個學生發言都是團幹部,共產黨玩這個把戲,你以為美國人不知道嗎?很快就被戳穿了,丟大臉了,所以我說共產黨很心虛。」

《華爾街日報》批評說:比起柯林頓總統和布希總統的中國之行,中共當局對奧巴馬的訪問,管制格外嚴格,不論電視轉播、記者會,處處設限。

在奧巴馬首次訪華之際,美國CNN調查1014名美國受訪者結果顯示:71%的受訪者認為中共是經濟威脅﹔51%認為中共是軍事威脅,68%認為中共不尊重其公民的人權。

《華爾街日報》說:奧巴馬訪華在許多問題上未能實現預定目標。美中兩國在人權和經濟政策上的摩擦正在日益增多。

奧巴馬無力解決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節節升高,也沒有強力施壓要求北京讓人民幣升值,引發美國製造業不滿。

《洛杉磯時報》說:奧巴馬總統離開中國的時候,沒有在伊朗問題以及貨幣匯率問題上,獲得任何實質性進展。素以能說善辯而著稱的奧巴馬來到中國,卻無法說服中共領導人。

《華盛頓郵報》18號發表社論指出:一個不民主的國家,一個支持津巴布韋獨裁者,又支持蘇丹種族屠殺的政權,美國如何與之合作?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 周天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