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輸出腐敗 中國冶金賄賂阿部長

【新唐人2009年11月20日訊】阿富汗總統卡爾紮伊19日在喀布爾宣誓就職,開始他的第二個5年任期。能否解決阿富汗政府長期的貪污腐敗,成為美國是否會繼續支持阿富汗的試金石,而18日美國媒體披露的中國冶金賄賂案也成各方關注的焦點。我們來看看相關的報導。

據《華盛頓郵報》18日報導, 美國的一份軍事情報報告說,阿富汗礦業部長接受了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公司(MCC)3,000萬美元的巨額賄賂,將阿富汗最大採礦項目授予中國冶金。

一位美國官員非常確信阿富汗礦業部長阿德爾(Mohammad Ibrahim Adel)2007年12月間,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Dubai)收到這筆高達3,000萬美元的賄賂。當時國營的中國冶金剛獲得了價值29億美元、在阿富汗洛加爾省艾納克開採銅礦的合同。艾納克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未開發銅礦之一。

阿富汗豐富的礦產資源涵蓋銅、鐵、大理石、黃金和寶石等,礦產開採也是阿富汗主要的收入來源。阿德爾領導下的礦業部是阿政府中最大的肥缺,更是政府腐敗最大的可能處。

位於阿國首都喀布爾以西的大型鐵礦開採專案哈吉玨(Haji Gak),目前正在阿德爾手中審查,而中國冶金目前被看好可以取得開採權,因此阿富汗和美國官員才將阿德爾的腐敗行為曝光。他們指控,阿德爾在艾納克銅礦競標中,沒有給同時競標的西方公司公正的聽證,就決定選擇了中國冶金。

中方的投資包括修建鐵路和一座400兆瓦的發電廠,並向阿富汗政府繳納8.08億美元的紅利。

但是高洛加爾省(Logar)的銅礦開發進展緩慢。目前中國冶金工程進度落後12到18個月。鐵路專案根本還沒有開始。中國冶金抱怨說,他們的安全受到臨近村莊的威脅,但是現場有1,500多名阿富汗國家警察的保護。

新唐人特約記者李天宇、陳月秀綜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