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劍橋舉辦“冷戰及遺產”研討會

【新唐人2009年11月20日訊】20週年前的11月,柏林牆的倒塌標誌著東歐共產陣營的解體,也標誌著冷戰的結束。20年後的11月18日與19日在英國的著名學府劍橋大學丘吉爾學院舉辦了為期兩天的一個研討會,題目是:冷戰及其遺產。與會的政要與專家們一起回顧20年前的歷史,討論20年前東歐的歷史事件對當今全球的影響。

前蘇共(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前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和美國前總統里根先生的夫人南希•里根分別給大會發來了賀信。他們在信中都指出,冷戰的結束和共產陣營在歐洲的解體為整個歐洲走向民主和自由打開了通道。

出席會議的有親身經歷並目擊了冷戰中重大事件的政要、專家和學者們。

曾經在丘吉爾與斯大林會談時作為翻譯的休•朗吉(Hugh Lunghi)先生在回顧集團陣營的解體時說,“我認為,每一次的小型抗議,都是給共產主義的棺材上釘上的一個釘子。它們雖然被鎮壓下去了。但是,慢慢地,這些反抗的結果是共產黨在自己內部的矛盾中被壓垮了。”

前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的孫女、艾森豪威爾集團的主席蘇珊•艾森豪威爾認為今天討論冷戰和共產集團解體的問題對於中國的現狀很有意義,“重要的是,回顧歷史,看一看前蘇聯解體的潛在原因是甚麽,這對中共來說有甚麽教訓。”

在兩天的會議期間,與會者們就冷戰和共產陣營解體進行了深入的回顧和討論。

新唐人記者榮舒英國劍橋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