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奧巴馬北京呼籲人民幣鬆綁無果

【新唐人2009年11月19日訊】在大陸媒體報導美國奧巴馬訪問北京的報導中,奧巴馬希望北京當局實行以市場為導向的貨幣政策,但這項要求在報導中遭到忽略,而胡錦濤會見記者時也沒有談及人民幣匯率問題。

美國之音報導,奧巴馬在與胡錦濤會談時提到了人民幣匯率問題。奧巴馬告訴記者,他在和胡錦濤會談的時候強調,以市場的基本因素來決定匯率有利於全球經濟重新取得平衡。但是胡錦濤在記者招待會上沒有任何表示。

北京當局為維護現有人民幣匯率而持續大量購入美元,中國外匯儲備在今年第三季度創下2.3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自從2008年7月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被基本鎖定在6.83比1的水準。

人民幣緊盯美元也使中國成為美國的最大債權國。美國財政部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數量達到7,971億美元。

《時代》雜誌報導,北京當局人為的壓低人民幣在補貼中國出口的同時,也使進口成本上揚,減低了中國家庭的實質收入。

國際貨幣基金總幹事斯特勞斯卡恩星期二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說,強勢的人民幣會增加家庭購買力以及工人收入,擴大中國的國內消費,有助於全球經濟平衡和中國經濟的長期穩定。

法國學者索爾孟(Guy Sorman)新書披露,國際貨幣基金前首席經濟學家羅格夫(Kenneth Rogoff)說,中共透過控管人民幣,也達到控制人民的目的。人民幣無法自由匯兌,中國人就無法自行兌換外幣,也不能夠挪動資本而不受監管,所以中國的貨幣是屬於政治貨幣。

羅格夫還說,如果最終對於美國、中國、全球經濟存在一個風險,那就是中國是顆不折不扣的定時炸彈,因為中國的政治與經濟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新唐人記者趙培、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