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不滿政改方案未落實普選

【新唐人2009年11月19日訊】香港政府星期三發表2012年政制改革諮詢文件,沒有提及2017年及2020年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方案。泛民主派議員不滿港府的方案未能落實普選,並批評中共壓制香港民主進程,呼籲全港市民積極參與表達意見。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立法會上發言,宣佈推出2012年政改諮詢文件。在立法會選舉方面建議增加10個議席至70席,新增議席中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各佔5席,功能組別新增的5席全數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在行政長官選舉方面建議將選舉委員會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

唐英年一再強調,有關安排必須符合中共人大常委在07年的決定。多位泛民主派議員表示不滿和憤怒。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你是說中央是這麼專制和極權,不僅說不給2012年雙普選。你17、20的普選方案是如何都不知道,你怎麼說2012啊?你是想搞的整個政改亂七八糟嗎?

劉慧卿議員指中共一再壓制香港的民主發展,造成民怨沸騰。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現在這個代價整個社會一起承擔,每天有很多示威,叫做示威之都,民憤有多高,司長你知不知道啊?所以市民要的就是儘快普選。

在一輪的提問後,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向唐英年拋擲紙製微波爐,被逐出會場。

會後,泛民主派議員及支持者近2百名由立法會遊行至政府總部,並在鐵閘上綁上像徵希望的黃絲帶。他們不滿政府只是進行“鳥籠諮詢”,要求承諾落實真正的普選。

在未來3個月的諮詢期,泛民主派將舉行一系列的活動,首先是星期日到政府總部的接力遊行抗議活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