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言論預先防範?藏作家遭判長期監禁

【新唐人2009年11月18日訊】据國際西藏郵報11月16日報導,當美國總統奧巴馬利用在中國上海訪問時,呼籲結束互聯網審查,可以看出與中共法院判處西藏作家和攝影師貢噶倉央( Kunga Tseyang )5年的徒刑,包括遭指控涉嫌在互聯網上張貼文章的罪名相關。前兩天,文學網站編輯昆宗次巴(Kunchok Tsephel),因“洩露國家機密”的罪名,同時被判處15年徒刑。

“難道這就是對於美國總統保衛信息流通自由明確態度,中國政府預先防範的反應。” 無疆界記者不禁要問。 “不管怎樣,我們希望中共政府能夠推翻改變,這種沉重服監徒刑的判決,此2名西藏作家僅是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招致這樣的判刑。我們為從2008年3月西藏和平示威以來,不斷增長的鎮壓,感到遺憾。“

無疆界記者組織獲悉,倉央(Tseyang),也就是筆名崗尼(雪陽)的知名作家,11月14日遭西部省份甘肅的法院判處5年的徒刑,被指控涉嫌撰寫“分裂反動“文章,並刊登至網站上,也與在印度的僧人有所接觸。當局對他的文章張貼在Zindris藏文網站上,特別的反感。

2009年3月17日,當他被捕時才20歲的年紀,倉央是藏東果洛人,除了在甘肅南部的寺院研習高級佛學外,一直都在隆嘎爾(Lungkar)寺學習。除了撰寫佛教文章、西藏藝術和文化外,他也是一位環保人士,並為Yutse環保部門拍攝照片。

次巴(Tsephel),知識分子和著名網站Chodme(tibetcm.com)的創辦人,因網站所涉及的內容,遭判處15年監禁。於2月下旬被捕,因為被關押在不良的環境下,目前他身體狀況不佳。

在16日與上海大學生面對面的對話上,奧巴馬總統說,他是“非審查的大擁護者”。談到美國,他表示,“事實是,我們有免費上網,或無限制的互聯網連結,這是獲取力量的源泉。“並提到獲取信息的自由和不受限制的參與政治是”人類共同的權利“。

──轉自《博訊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