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強權下中國文明大倒退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訊】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近日指出,中國文明已出現嚴重退化,她認為其導因於中共政治文化中的告密制度,和政治叢林法則,中國人此等思想的作用下,人與人間的人性倫理,人與環境的生態倫理觀念日益遠離常態。

中國在非洲阿爾及尼亞等國的勞工,由於許多行為欠缺文明,經常和當地居民發生衝突,因而中國外交部日前發起,要求中國在海外的勞工,要學習與他國人民相處之道,何清漣認為,在中共的極權壓制下,中國人的人性已被嚴重扭曲,其中的告密制度,更使得人民喪失了做人該有的倫理道德。

何清漣:「親人朋友同事之間的互相檢舉揭發,踩著別人肩膀往上面爬,世界上從有人類歷史以來,應該說最能夠毀壞人的自尊,和對生命的尊重就是這種告密制度,我覺得它讓人放棄了所有的羞恥心。」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為國際保育團體所詬病的,將黑熊關在狹小鐵籠長期抽取膽汁,及近一段時間被披露的,販賣法輪功學員和死囚器官以牟利的行為,對此,何清漣說,這是由於許多中國人仍奉行弱肉強食的奴性思維,人性也因此變得相當冷漠。

何清漣:「在有權勢的人面前他就變成了奴隸,在弱者面前他們又變得無比殘暴,正因為是這樣,面對這個(中共的)專制,中國人常常選擇忍受。就造成了在所有的國家都相繼走向民主化,中國現在還往回倒退。」

她認為,目前中國的文明出現了嚴重的退化,只有淨化中國的政治環境,中國人的倫理道德才能回升。

新唐人記者 梁欣 寧修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