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簽署金融監管合作備忘錄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訊】台灣和中國大陸簽署了金融監管合作備忘錄(MOU),雙方都稱此舉預示兩岸金融合作將進入實質性階段。而有台灣學者表示,中國大陸政治與經濟結構並不穩固,簽署MOU對台灣而言可能是一場災難。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沖說,這份合作備忘錄於11月16日晚間6時簽署,台灣方面對此稱為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大陸方面稱為兩岸金融監理合作諒解備忘錄。該備忘錄最遲60天生效,僅正體及簡體版本,雙方頭銜是台灣/大陸金融監督管理機構代表。

根據這一備忘錄,兩岸同意在信息交換、機構設立、危機處理、人員培訓和交流等方面展開合作,以確保對互設機構實施有效監管,維護兩岸金融市場的穩定發展。

對於台灣官方稱此擧有助於台灣金融市場和產業發展,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則表示質疑。

張清溪教授在接受自由時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向來是政治與經濟無法分離的,與中國打交道時,必須防範以經濟來操縱政治的這種風險。

他還指出,台灣的政府官員與企業負責人,都忽略一個嚴重的事實,就是中國經濟體制其實非常不穩,它的政治與經濟災難隨時都會發生,中國政府根本無法解決它們的政經問題,一旦中國政治經濟發生災難,未來在中國的投資就可能面臨血本無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