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訪華前 美中貿易戰白熱化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11月15至18號對中國展開4天的訪問。美中雙方在貿易逆差、人民幣彙率、禁止核擴散、人權問題等方面,存在嚴重分歧。中國人民銀行近日對彙率立場的措辭進行了修改。專家指出,中共變口徑,引起外界對人民幣升值的期望,以緩解在人權和貿易等方面的壓力。

奧巴馬總統訪華前夕,11月9號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美國的重要議題包括氣候變遷、經濟復蘇、禁止核擴散等。美國和中國的經濟關系在近幾十年呈現嚴重失衡,包括貿易逆差擴大及中國持有巨額美國政府公債。

奧巴馬指出:雙方都應該重視貿易失衡的問題,否則雙邊關系將會持續緊張。他在會晤中國領導人時,將會提到人民幣彙率問題,這是導致雙方貿易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

著名政經評論家草庵居士接受新唐人采訪說:「中美之間兩國經濟失衡不是現在的事情,實際上從十幾年前就已經開始了,主要原因是中國采取出口戰略,使國家所有利益都放在出口換取美元的目標上面,中共就采取一些手段:比如說人民幣貶值。」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明確表示:人民幣彙率被嚴重低估。20國集團也持類似的觀點,准備近期與中國討論這個問題,並要求人民幣升值。

美國資深經濟分析師簡天倫博士說:「人民幣長期以來的低估,把整個的經濟結構都給扭曲了,把資源的價格扭曲了,收入分配的扭曲,也就抑制了中國的消費。」

簡天倫指出:中國的消費占國民生產總值年年下降,從60年代的50%多,下降到現在的35%。另一方面,中共政府大範圍鋪貼出口相關行業,以增強出口競爭力。

上個月,美國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無縫鋼管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稅調查。11月3號,美國商務部初步裁定向中國進口的鋼網架,征收最高達438%的懲罰性關稅。

今年4月底美國已經對中國出口的油井管啟動「雙反」調查,涉案金額超過26億美元,超過輪胎特保案的20億美元。奧巴馬總統簽署法令,對進口自中國的小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征收35%的懲罰性關稅。

草庵居士分析說:「美國政府要由人民選舉的,它要代表人民的利益,就是由於勞工階層的壓力,所以奧巴馬不得不采取這些懲罰性關稅。而事實上,在經過美國聯邦政府調查取證,都已經充分說明了中國政府確實是違反了WTO的協議。」

大陸網民對此議論紛紛,一位搜狐的網友說:中國人自己害自己,惡性競爭,工資低;另一位搜狐網友說:中國這個高能耗高污染,產能嚴重過剩的鋼鐵產業向人家廉價傾銷,人家當然要反傾銷。國家的經濟發展模式再不改變,有可能後繼乏力陷入嚴重下滑的危險境地。

面對歐美貿易逆差、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在奧巴馬訪華前夕,中國人民銀行在最新的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改變措辭,暗示可能讓人民幣恢復升值。不過,專家們對此解讀都比較謹慎。

草庵居士說:「中國政府往往是用經濟利益換取政治上的利益,所謂經濟利益就是說中國政府會經常在訪美、或美國政要訪問中國的時候,獻上一些訂單給美國政府、企業,它所換取的是美國政府官僚對中共獨裁政治的容忍,對人權侵犯上的容忍。」

同18年來歷屆美國總統的慣例不同,奧巴馬在最近達賴喇嘛訪問華盛頓的時候沒有和他見面,引起人權組織的批評。

為主張宗教自由和法治改革而失去社科院職務的北京維權律師範亞峰說:在歷屆美國政府當中毫無疑問,奧巴馬政府對中國自由、人權民主力量的支持是最弱的,記錄也是最不光彩的。這10個多月以來,中國維權人士、民間的普遍觀察對他極為失望。許多人認為他的和平獎名不符實。

白宮主管東亞事務的國家安全會議資深主任貝德11月9號說,奧巴馬總統會直接向胡錦濤提出美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切,這包括了言論自由、信息暢通、宗教自由、法治,以及西藏等問題。

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說:「表面上會講一些好聽的話啦,實際上恐怕還有很大的較量。三天功夫,各種事情會談,談了以後在重新安排怎麼部署,尤其軍事擴張中共不會放松的。奧巴馬能拿到多少回來,利益或者成就,回來向美國老百姓報告,向國會報告,我並不看好。」

新唐人記者林慧心 秦雪 李元翰 舒展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