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智入主南山 萬人呼吁嚴格把關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訊】南山人壽標售案雖已落幕,這起台灣金融史上,最大金額的壽險公司收購案,卻仍因新買家有無中資背景以及南山勞資問題而爭議不休,南山人壽業務員權益自救會不僅在報上刊登「致博智集團一封公開信」,強調被博智和美國國際集團(AIG)玩弄於股掌之間,新買家根本沒誠意解決五大訴求。上萬名南山業務員更在日前走上街頭,喊出「勞資有爭議、AIG不准走」等口號,要求台灣政府嚴格把關,甚至否決這個交易案!雖然南山人壽總經理承諾先退還27%的公積金,但目前這個交易案已經送交投審會,南山自救會代表日前向朝野立委陳情,希望嚴格把關。

台北時間11月11日上午,萬名南山人壽保險業務員走上街頭,主要是不滿博智金控和香港中策集團,取得南山人壽97.57%股權後,勞資爭議始終沒有解決,南山員工要求保障四萬名員工的生計,以及400萬保戶的權益。

南山青年軍發言人 藍維鼎:「我們四百萬的保戶,對於將來南山的經營是有疑慮的,因為博智集團沒有任何經營保險業務的經驗,而且博智集團這次聯合中策取得南山的股權,純粹是為了取得南山而成立公司。」

自救會表示,已與AIG、南山管理階層及博智代表談判好幾個月,但毫無進展。

博智金控成立於今年四月,主要領導階層為私募基金博智資本高層宦國蒼,他也是北京發展(香港)公司董事,該公司又是北京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這些和中國層層疊疊的關系讓外界因而質疑,其中資色彩濃厚。

10月13日,博智金控與中策集團聯手打敗中信金,標下南山人壽。而針對外界質疑中資背景,中策集團強調,交給AIG的交易文件中絕無中資,但不願透露股東身份,只說會提供給主管機關。

由於AIG要求買家百分之百付現,博智團隊將拿出六成五現金(約台幣四百五十億元),另三成五資金(約台幣二百四十三億元),則由合庫為博智籌組聯貸。

對此,台灣立委也召開公聽會要求金管會嚴格把關。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羅明才:「保戶權益的問題還有員工生存權的問題,這一定要嚴格把關。」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盧秀燕:「讓南山人壽的員工安心,在這個問題他們獲得安心跟保障以前,達成協議以前,政府不會批准這樁交易。」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康世儒:「甚至於有人指出,它們是一個借殼公司,所以不禁讓大家覺得更加危險」

金管會主委 陳衝:「我想投審會在審查的時候一定會考慮金管會所提出的意見」

新買家雖然宣稱保戶權益不會改變,但仍有許多保戶人心惶惶,擔心權益不保。

南山人壽保戶 柯先生:「如果一個股權不健全的公司,我不知道如何說服我它的財務規劃在未來十年二十年,是一個正常的能夠讓我安心的。」

面對南山全台近半業務員要求全數退還公積金,南山人壽總經理陳潤霖原本表示,必須等博智完成南山交易後才能執行,且公積金有些投資債券或股票,必須先賣掉才能100%退還。在和自救會代表談判後,陳潤霖作出最新決定,不必等博智完成交易,將先退還27%的公積金,並向AIG爭取在六個月內返還其餘73%公積金。

陳潤霖同時強調,新買家博智集團不會裁員,內外勤人員會全數留任。

至於南山業務員最關切的身份問題,陳潤霖表示,勞資關系屬於承攬關契約,換句話說,AIG就不必受勞基准法規範提列數百億元勞工退休金。

目前博智入主南山的交易案已經送交經濟部投審會,南山員工11月13日再度走上街頭,赴立法院陳情,希望立委嚴格審查南山交易案,多位立委出面接下陳情書,有超過60位朝野立委連署同意監督南山案。

在勞資爭議沒有解除,以及400萬保戶對新買家的疑慮沒有消除之前,金管會及投審會是否會站在穩定金融秩序的立場,暫緩審查博智金融控股公司並購南山人壽案,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政祥 林佩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