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胡會 年內啟動兩岸經濟架構協議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訊】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目前正在新加坡舉行,受到兩岸矚目的「連胡會」也在今天早上豋場,這是從2005年國共平臺第一次會面到現在,第六次的連胡會。

胡錦濤在會中表示,希望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加強交流對話,爭取年內啟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協商進程。連胡會中,台灣方面期待確定簽訂兩岸經濟架構協議後,能夠進一步和亞洲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學者認為,很可能是一廂情願。

台灣大學經濟學教授林向愷:『中共的官員曾說,未來台灣要跟其他國家簽訂FTA須經中國同意同意,反對任何國家和台灣簽訂FTA 因為FTA具主權高度意函,台灣不是主權國家他當然要反對。』

台灣參與APEC是國際場合,在APEC場域裡的連胡會,學者認為本質上仍是國共平臺,無助於台灣國際空間的擴大。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羅致政:『中國只說我們可以來討論,台灣如何參與區域整合問題,台灣要參與區域整合,不是台灣跟其他國家談,而是台灣要跟中國談,這一點很糟糕,換句話說,台灣要參與國際社會要先經過中國同意』

這次連胡會中,連戰表示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強化互信,並表示感謝八八水災大陸的捐款以及大陸經貿採購團來臺採購。

今年以來氣氛吵得火熱的中國採購團,表面上似乎爲台灣帶來龐大商機,不過根據台灣經濟部統計,今年中國自台灣進口金額,是所有國家當中,萎縮幅度最大的。今年前七月與去年比較,自台灣進口值衰退三五%。從2005年國共平臺第一次會面到現在,對於台灣所期待的經濟效益,似乎從實際數字上看不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吳念初、陳姿吟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