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專家:解決貧困問題關鍵是人權

【新唐人2009年11月14日訊】國際特赦組織的秘書長艾瑞•闞(Irene Khan)最近發表題為《鮮為人知的真相:貧困與人權》(The Unheard Truth: Poverty and Human Rights)的新書,指出解決貧困問題關鍵是要尊重、推動和保護人權,並對中國的貧困問題現狀發表了評論。

11月10日晚,闞女士在倫敦大學舉辦了新書發布會並回答了與會者們提出的問題。

在接受本台記者采訪時她說,“貧困是一個人權問題, 因為造成貧困的原因是對人權的侵犯。”

闞女士在書中指出目前全世界大約有20億人生活在貧困中,是人類最大的人權危機,同時列舉了一些具體的案例,也針對一些國家的總體情況進行了分析。

在談到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貧困和人權的現狀時,她說,“在中國,城鄉之間存在著非常嚴重的不平衡。例如,從鄉村到城市的國內移民,他們的健康、教育等基本權利受到了否定。經濟發展本身不能解決貧困問題。經濟發展很重要,但是經濟發展必須同時要有對人權的尊重。當把經濟發展和人權結合起來時,就能看到(和現在)不同的狀態,特別是那些生活在貧困邊緣線上人們的不同狀態。要解決貧困必須要尊重、推動和保護人權。”

闞女士表示,希望她的這本書能夠使更多的人來關注、討論貧困與人權的關系。

新唐人記者唐英英國倫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