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首腦會晤深化合作 普天間問題延後

【新唐人2009年11月13日電】當地時間13日晚,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在首相官邸和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約一個半小時的會談。即將來臨的2010年是《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條約》簽署50週年。兩國首腦一致同意,在50年的盟友的基礎上,日美將在控制溫室效應、環保、削減核武器等全球性問題上進一步加深合作。但是會談前備受關注的美軍普天間幾場搬遷問題延後處理。



據『每日新聞』報導,鳩山由紀夫在會談上強調,他提出「東亞共同體」的構想,是期待美國能夠更多的參與亞洲事務。奧巴馬對此表示理解,並說“美國的將來和亞洲是連繫在一起的。”這是奧巴馬上任後首次訪問日本。9月份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在訪問美國時,曾在紐約與奧巴馬會談。

會談後,兩國首腦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表聲明,表示雙方已經就地球暖化、環保、縮減核武等議題達成初步共識。鳩山由紀夫說:“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礎,隨著世界大環境的變化,這種盟友關係將日益加深。我們期待建構富有建設性,未來性的新日美同盟。”

奧巴馬也強調說:“日美同盟不只是兩國之間,也是維護亞太地區安定和繁榮的基礎。”

不過在這次會面中,最近受到日本民眾強烈抗議的美軍駐日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並未出現在討論的主要範圍內。鳩山由紀夫在今天的會談中表示,自己在8月份選舉時許諾過國民,將普天間機場遷移到沖繩縣外或國外。因此兩國同意設立部長級高層工作小組,盡快解決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



普天間機場當初興建時,周邊並沒有什麼住家,但後來居民逐漸增多,美軍直升機的頻繁訓練飛行常被指責有噪音、發生事故的危險性。2004年機場周邊的沖繩國際大學曾發生美軍直升機墜落事件。

普天間機場遷移案從1996年開始談,美國和自民黨政府於2006年達成協議,提出遷移的行程表,2014年之前,在沖繩縣名護市的美軍史瓦布營沿岸興建替代機場。

會前有學者預計,普天間對兩國都是個難題,兩國政府都希望柔性處理這個問題,盡量不傷及同盟關係。

東京是奧巴馬九天亞洲之行的第一站,他將於14日在東京發表亞洲政策相關演說。之後奧巴馬將前往新加坡參加APEC首腦峰會;然後訪問中國,探討氣候變化及巨額貿易逆差問題;最後一站則是韓國,預計屆時朝鮮核問題將成為焦點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