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農民劉正有因維權被警察帶走

【新唐人2009年11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採訪報道)長期以來為訪民維權的四川自貢市農民劉正有週三被當地公安以刑事犯罪名義從家中帶走傳喚,之後抄家,主要翻查電腦儲存內容,家中戶口本也被帶走。到了下午,公安又傳喚了在現場的兩位自貢訪民骨幹羅世模和黃錫祿,劉正有一直幫助維權的郊區農民也打電話表示,當地幹部已通知他別再維權了,劉正有已被刑事拘留。

星期三下午一點左右,一直為訪民維權的自貢市農民劉正有在家中被闖入的當地惠東刑警大隊的警察以傳喚的名義帶走,之後家裡又被抄。

當天下午四點多,劉正有的妻子胡女士對本台描述了當時情況:「到我家裡來了8個警察,有兩個亮了他們的警察證,他們也自我介紹是自貢市惠東公安分局刑警大隊的。這次對劉正有進行刑事傳喚,說他涉嫌刑事犯罪,另外還要抄家,他們來的時候就這樣表明了,劉正有看了傳喚證以後就說,如果你不把我涉嫌什麼刑事犯罪說出來,就拒絕簽字,拒絕跟你們走。當時,這幾個警察的態度相當惡劣,而且氣勢洶洶,他們說如果你拒絕簽字,那麼我們就可以對你實行強制帶走。最後,劉正有可能是為了不讓他們抄家就跟他們走了,另外4位警察留在我家裡,把搜查證拿出來讓我簽字,我拒絕簽字,他們就打了社區警察的電話,叫社區警察來當見證人,社區警察來了他們就開始抄家,電腦他們拷了盤帶走了,什麼都翻來看,連戶口本都帶走了。」

本台記者打電話到帶走劉正有的惠東刑警大隊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你剛才說的在哪裡聽到的?具體情況我們無可奉告。

據瞭解,劉正有幫助自貢市的上訪者維權,把他們的冤屈寫成文字上網,尤其在中共建政60週年前後,劉正有帶領的民間信訪局辦公室共在當地的鹽都雜談網上曝光了超過10個黑監獄,營救出不少訪民,連外地的訪民都慕名找劉正有伸冤、寫材料。

就在劉正有被抓當天下午,他還約了幾名訪民要到一座黑監獄拍照。

劉正有信訪辦公室的骨幹訪民吳昭玉,當天下午也對本台表示:「可能最近曝光了市裡十幾座黑監獄,幫助報道了一些省外的案子,有的案子也的確是太離奇,太黑暗了,所以這是主要原因,如果這次他被治了,下面就應該輪到我了,我是市裡第二號人物,我隨時都有失去自由的可能。」

劉正有案範圍不斷擴大,到了下午五點多,公安把帶走劉正有時在現場的兩位訪民也傳喚了。

劉正有的妻子胡女士說,他們所在轄區的派出所打電話把他們傳訊走了,他們倆個是劉正有民間信訪局辦公室的,一個是正主任一個是副主任,他們是榜上有名的人物,再加上他們是老上訪戶,刑事傳喚劉正有的時候他們倆個也在場,而且警察也錄了像的。

本台在四點多打電話給胡女士時,被傳喚的羅世模和黃錫祿都跟記者談了兩句。其中,羅世模表示,首先要把劉正有救出來,劉正有全心全意地為大家服務,我們自貢市沒有市委書記,沒有市長沒關係,不能沒有劉正有,下一次選人民代表我就要選他一份,現在我們的政協委員,人民代表,他們懂得什麼?他怎麼為人民服務?

據胡女士分析,這次劉正有被抓凶多吉少,當局一直蒐集證據想逮捕他,他們曾經質問訪民是否給了劉正有金錢,但都被訪民否認。

在抓捕劉正有後的3、4個小時,一位正被劉正有幫助的郊區農民打電話來,告知劉正有應該是已被公安刑事拘留了。

胡女士說:「剛才農民給我打電話,說知道劉正有出事了,他說是鄉政府的官員跟他講的,說是惠東公安分局打電話跟鄉政府說的,說劉正有被刑事拘留了,按照農民說的這個話,看來劉正有這幾天回不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