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傳媒冷對柏林牆倒塌二十週年

【新唐人2009年11月11日訊】11月9號,歐洲各地全面展開慶祝柏林牆倒塌20週年的活動。26個國家的首腦和政要人物來到柏林參加慶祝活動,各國媒體都有大量積極報導。而中共宣傳部門要求冷處理柏林牆倒塌20週年的相關報導,對於這個慶祝活動,中西方報導大相逕庭。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從11月8號開始,在華沙、巴黎、布拉格、德國的萊比錫、柏林等歐洲各大城市舉辦的慶祝柏林牆倒塌20週年的活動陸續展開, 11月9號,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英國首相布朗、法國總統薩科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等都出席這場慶祝活動。

與歐洲歡天喜地的慶祝活動相比,大中華區只有台灣舉行了簡單的紀念儀式,中國大陸和澳門都沒有相關紀念活動,傳媒報導也少有提及,甚至是在五個月前還沉浸在六四事件二十週年氣氛中的香港,也沒有舉辦柏林圍牆倒塌的慶祝活動。

北京當局刻意淡化宣傳,在大陸,大約只有二十份內地的報刊進行了報導。中新網只是說:柏林牆的倒掉像徵東西方冷戰終結。絕口不提柏林牆倒塌導致蘇聯和東歐共產主義政權解體的字眼,更不用說探討柏林牆倒塌的意義。

柏林牆的倒塌標誌著東德共產獨裁政權的解體,在德國人全民慶祝的時刻,中共的媒體卻還在強調,“在德國沐浴於慶祝圍牆倒塌20年的歡樂氣氛之際,民調結果顯示,東歐人民普遍懷念且渴望回到社會主義的年代,對西方資本主義失望透頂。”

恰恰相反的是,根據德國東部大報《來比錫人民日報》(LeipzigerVolkszeitung)公布的民調,東西德各有高達80%和79%的民眾認為,柏林圍牆倒塌對所有德國人來說是件幸運的事。東西德也各有82%和88%的民眾,自認“在統一的德國過得不錯”。

中共刻意淡化宣傳是有原因的。在1989年,北京發生了軍隊武力鎮壓天安門和平抗議的六四事件,而在德國,萊比錫大規模的和平示威成為推倒柏林牆的導火索。直到今天,這兩起事件在中國都不能公開提及。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柏林圍牆倒塌在中國內地仍是禁忌,因為柏林圍牆倒塌展示了人民力量,展示了人民可以爭取民主,這是中共政府不願多談的。陳家洛表示,討論有關東德和西德的整合,只要不涉及共產主義的好壞,就可以討論,否則就是步入禁區。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黃容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