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人民幣仍嚴重低估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訊】美元弱勢難改,已成市場共識,根據外電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報告,指出人民幣依然被嚴重低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說法,或對人民幣升值再添壓力。不過,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國際間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並不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目前不少投資者,仍透過借入低息美元,再將資金轉投其他市場,這些利差交易或導緻美元進一步向下。

在過去7個月,美元兌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國家的一籃子貨幣匯價,累計已回落一成三。美元弱勢,除了受到美國長期"雙赤"的負面因素影響外,年前的環球金融風暴,令美國聯儲局要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元利息正處於接近零的水平。

上週五美國公佈的10月份失業率,已攀升至10.2%的26年新高,一般認為美元利率將有一段時間仍會維持在目前的水平,最快或也要明年上半年才有望加息。

報告指出,美國低利率的環境,已導緻美元成為利差交易的主要融資來源,估計美元兌歐羅及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的匯價,尚有進一步下降的壓力。

市場的無形之手,令美元持續弱勢,尚未自由兌換的人民幣,在國際間批評的聲音之下,也面對加速升值的壓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也指出,由於中國將人民幣與美元匯價的每日變化設限,美元下跌變相令人民幣兌歐元等貨幣也隨之向下,令人民幣看來也嚴重被低估。

──轉自《工商時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