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呼中國釋放人權人士黃琦譚作人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六通過一項決議案,呼籲中國政府釋放人權活躍人士黃琦和譚作人。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六的決議對黃琦和譚作人表示支援,並呼籲中國政府保證他們享有言論自由和公正審訊的權利。

黃琦和譚作人是因調查汶川地震中,死難數以千計學生的死因、協助學生家長向政府討回公道而被拘捕的。他們分別被政府扣上“非法持有國家機密”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而在8月遭到審訊。當局尚未宣佈對他們的判決。

美國國會眾議院的決議說,中共政府對黃琦和譚作人的拘押違犯了自己的憲法和司法程式。

在汶川地震發生後,去中國參加賑災的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表示,美國眾議院通過支持黃琦和譚作人的決議案,說明美國國會有一股堅持提出中國人權和民主問題的強大政治力量。

夏明說:“我想的話,它這個最根本的意義就在於美國國會的議員能夠對中國深層的、尤其是在內地的一個複雜的問題呢,能夠進行瞭解,而且同時呢,他們對中國老百姓抱以這種同情呢,這一點顯示出在美國國會的政治中,我覺得有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會把中國的民主問題、人權問題,把它給重新放到檯面上來進行公開討論。”

夏明說,“我覺得兩國政府在圍繞著經濟合作和人權、民主問題上恐怕有更多的公開的對話,甚至這種公開的對話能夠演繹成某種討論,甚至衝突。”

旅美人權活躍人士劉念春表示,美國眾議院通過支持黃琦和譚作人的決議案表明,美國民意重視普世價值:“美國的眾議院它表達的就是民意。其實美國認為中國的人權狀況不是有所進步,而是越來越不好了,又恢復到以前的個人崇拜,壓制人權。奧巴馬臨去之前,眾議院明確表達了美國的民意,美國並不是不重視人權,還是重視一種普世的人權價值。因為這個就是美國的立國之根本。”

劉念春說:“他們的話都是一種建設性的意見。就是他們提出來的都是特別溫和的。你象黃琦他辦的那種網站,譚作人的話,因為地震死了很多人,好多都是學生,學生的死亡跟腐敗工程可能有直接關係。他去那裡實際上是瞭解到底死了多少學生。他去那裡調查,不僅沒有受到幫助,而且把他抓起來判刑。這個問題就相當嚴重。不嚴重的話為什麼怕曝光?”

紐約城市大學的夏明表示,與前兩屆領導集體相比,當下的中共領導層對異議人士的態度,轉趨強硬而僵化:

“我有一種感覺,我覺得胡錦濤在對待這些異議人士上,我覺得他在走向更僵化的一個方向。因為我們最近也看到就說他最近在國內也逮捕了許多新的異議人士。那麼,再就是在國慶前夕和國慶後,他也控制了許多各種異議人士。就是在最近,我們也知道,四川的異議人士冉雲飛,和北京的異議報人淩滄洲,他們在出國訪問上面都受到阻攔。”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的決議籲請奧巴馬總統,中旬訪華期間對中共政府提起黃琦、譚作人等人的案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