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網路柏林牆”被北京當局封鎖

【新唐人2009年11月6日訊】為紀念柏林牆倒塌,德國柏林市政府特地設立“網路柏林牆”,但很快被中共封鎖,大陸網民突破封鎖在該網站上踴躍留言,呼籲推倒中共設立的“長城防火牆”。我們來看報導。

11月9號是柏林牆倒塌20週年紀念日,柏林市政府特地設置包括中文版在內的“網路柏林牆”(berlintwitterwall.com)網站,讓網友透過推特(Twitter)在牆上留言,表達自己對歷史的感想和未來的期望。

“網路柏林牆”設立的本意是讓網民們分享對柏林牆倒塌的感想,並指明還有哪些牆必須推倒才能讓世界更美好。

飽受北京“長城防火牆”困擾的中國網民,在留言中說,“掌握一門翻牆方式是一個網民必備素質,當然更希望不需要翻這牆。” “推倒和翻越是兩碼事。”“我的願望是有朝一日能看到牆的倒塌。”

據主持網站的柏林文化計劃協會指出,網站上網沒幾天,就被中共封鎖。然而,從目前4千多條推文當中,仍然可以看見相當多的中文留言,抗議長城防火牆。

“網路柏林牆”的創辦人海因(Carsten Hein)對德國媒體表示,對中國網民的活躍感到既吃驚又高興,“我們很高興能夠成為來自中國的民眾抗議活動的平臺。”

針對“網路柏林牆”被北京當局封鎖,記者無疆界組織週一在柏林指出,這個網站是一個網民自由交換意見、發出批評聲音和表示抗議的重要平臺。因此,中國網民不應當被阻止參加柏林的這個互聯網活動。

柏林市長渥瑞特(Klaus Wowereit)也對北京的作法不滿。他在“柏林郵驛報”(Berliner Kurier)表示,不能因為爭取自由和民主就被打壓,如果真的是政府主導,對中國的言論自由形象不利。

德國“世界報”(Die Welt)發自北京報導,由於柏林圍牆倒塌與天安門事件發生在同一年,柏林圍牆倒塌20週年的相關報導和省思,在許多中國媒體仍然是禁忌的話題。

新唐人記者 趙培 薛莉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