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賞200萬美元 美太空電梯競賽登場

【新唐人2009年11月5日訊】(中央社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4日美聯電)還要靠火箭上太空嗎?有人認為「太空電梯」也許才是正途。本週在美國加州莫哈維沙漠(Mojave)舉行的「太空電梯競賽」(Space Elevator Games),獎金高達200萬美元,正是以此為未來目標。

這項競賽是對太空電梯構想的重大考驗,將以直升機由約1公里高度垂下電纜,而讓以雷射光提供動力的機械裝置往上爬升。

有三支隊伍擁有參加資格。這項活動將從今早到明天在莫哈維沙漠的乾湖床舉行,地點就在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設於愛德華空軍基地(Edwards AirForce Base)的德萊登飛行研究中心(Dryden FlightResearch Center)附近。

太空電梯的概念在1960年代就有人提出,其後英國作家亞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1979年的科幻小說「天堂之泉」(The Fountains of Paradise)讓此概念廣為流傳,期待不必靠危險又費錢的火箭即可進入太空。

這場太空電梯競賽已舉辦了三年,並未產生贏家,反而變得越來越困難。參賽載具必須順著長約1公里的電纜爬升到空中,而且平均速度須達每秒約5公尺。

  這項比賽是由非營利組織「太空發展基金會」(Spaceward Foundation)所贊助,並獲太空總署的「世紀挑戰計畫」(Centennial Challenges)支持。(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