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長彭博三連任 競選花費破紀錄

【新唐人2009年11月4日訊】(中央社紐約4日法新電)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Bloombergh)昨天意外以些微差距當選連任,身為媒體大亨,彭博自掏腰包投入競選的經費已經打破美國紀錄。

一般預測彭博可以二位數差距當選,但是在幾乎開出所有選票後,他僅以51%比46%險勝民主黨籍湯普森(Bill Thompson)。

彭博在勝選談話中說,這是一場「在非常艱困的一年艱苦打贏的選戰」。

「傳統看法認為,歷史上尋求第三任的人鮮有成功的機會,但是我們以過去8年的政績挑戰這個看法。」

彭博是獨立參選人,但以共和黨名義參選,湯普森則幾乎沒有獲得來自總統歐巴馬陣營的支持。

67歲的彭博2001年首次當選紐約市長,一般認為,是他讓原本骯髒混亂的紐約改頭換面,成為全美最乾淨、最安全也最有效率的城市之一。

他監督數量激增的高檔房地產開發,禁止汽車湧入時報廣場(Times Square),要求餐廳標示卡路里含量,禁止在酒吧裡抽煙,甚至要將禁煙範圍進一步涵蓋市區公園。

但是在紐約受到華爾街崩盤重創,仍然驚魂未定的時刻,他的邁向第三個四年任期存在兩項爭議。

一是他驚人的撒錢方式。富比世(Forbes)估計他的個人財富高達175億美元。

他在選戰最後幾周,每天花費約1百萬美元,選舉總花費據估超過1億美元,是湯普森的10倍有餘。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彭博三次選舉花費已刷新美國自費參加政治選舉的紀錄。

這位國際新聞和財經資料庫「彭博社」(Bloomberg LP)的創辦人,也因強力要求市議會以公投方式通過廢除市長兩任任期上限而引發眾怒。

彭博在競選時表示,他擁有雄厚的商業背景,是未來四年帶領紐約度過經濟難關的不二人選。

紐約市因華爾街縮減規模,面臨嚴重經費短缺問題,失業率高達10%,更讓市府預算緊繃,而紐約州的財政問題更為嚴重。(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