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學者:中國經濟發展強化獨裁統治

【新唐人2009年11月3日訊】中產階級增加可能成為要求民主的動力,卻有學者指出,中國的經濟發展強化了獨裁政權的統治。為甚麼呢?在一場討論亞洲民主趨勢的座談會上,與會者認為,中國人目前也想要民主,不要獨裁,只不過,中產階級對民主觀念並不支持。請看記者的報導。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0月28號邀請「自由之家」的研究人員和美國學者討論亞洲的民主趨勢。

「自由之家」自1972年以來,每年作出「世界自由度評估」調查報告,今年的報告中指出,在世界193個國家和15個地區,按政治權力和公民自由度評估,89個國家屬於自由國家,42個屬於不自由,62個屬於部分自由。

全世界生活在「不自由國家」的人口,中國人佔了59%,與越南、緬甸、朝鮮同為亞洲不自由國家。

美國裡士滿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政治系主任王維正副教授在會中指出,中國的中產階級只顧維護自己的利益。“中產階級差不多有兩三千萬,甚至一億人之多,他們是既得利益者,而且精英分子盡量地讓這些人高興,所以這些人對於要搞民主運動事實上不是很同情。”

王維正表示,中共政府的策略是讓共產黨在一般人的生活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讓一般的老百姓知道,大部分的事情都是允許的,只有少數是不允許, 例如比較敏感的政治問題。然後繼續吸引外資,由外資來推動經濟成長。

王維正:“因為現在中國共產黨它的合法性基礎在於經濟表現,如果經濟衰退的話,社會上會有很多動亂和不滿,精英分子、高層之間有可能會分裂,所以像1989年那種事情不是沒有可能再發生,而且中共當局從1989年得到的最大教訓就是,無論如何不能讓黨分裂。”

與會者認為,台灣的範例讓人們看到,民主與亞洲人的傳統觀念並不矛盾。

開放社會學院的項目研究員湯瑪斯•克洛格(Thomas Kellogg) 認為:中國現在最需要進行機構改革。而中共當局基本上是恐懼改變。

湯瑪斯•克洛格:“政府的每個部門應該獨立運作,互相監督制衡,立法人在制定法律的過程中,能獨立運作,不受共產黨的牽制。”

湯瑪斯•克洛格在Fordham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他也講述了今年七月,中國53個維權律師失去執照的事。他提醒那些想按照北京模式發展的國家,要看到中國經濟發展的同時所帶來的問題,例如:腐敗比二十年前更甚,貧富差距處於世界領先。

新唐人記者 周平 吳慧真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